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创始人张文中复出 物美首次披露新零售转型内幕

  张文中在2018年亚布力论坛朗诵给40年的一封信《丹心鉴岁月,情谊满人间》。

  作为一家老牌零售企业,物美并未像许多同行那样在新零售时代落伍,一直是令业界好奇的问题。

  4月12日,2018年联商网大会上,物美COO许少川首次公开分享物美的新零售转型内幕。而物美的转型,离不开66岁的物美创始人张文中。

  一个多月前,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张文中出狱之后首次公开发言。他朗读自己给40年的一封信,提到不少朋友好心建议他移居国外,过平静安逸的生活,“但我是企业家,我是中国人,我要为物美发展,为物美十万员工的幸福生活,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张文中在2018年亚布力论坛

  张文中同时提到物美超市的新零售转型,以及他手中的“秘密武器”多点Dmall,“多点+物美已经成为全渠道零售的新模式”。

  这是一个创始人遭逢不测,在剧烈的行业变革中依然屹立潮头的商业案例。它的价值不仅在于为诸多困顿中的零售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更折射出企业家精神的不易与坚守。

  中国超市的开路先锋

  物美是一家带有数字化基因的超市。它的诞生,始于一场无心插柳的意外。

  1992年,斯坦福大学系统工程学博士后张文中回到北京创业,并在两年后搞出一套针对超市的POS系统。

  尴尬的是,当时中国人购物多去百货大楼、供销社、小商店和菜市场,超市这种集合式购物业态并不多见。张文中决定自己来打造一个超市,向人们示范他这套POS系统。

  1994年底,物美超市翠微店开张。这也是北京第一家严格意义上的超市。由于集中采购,商品普遍比传统商店便宜20%左右,物美价廉的名声很快传出。这家店营业额很快突破1亿元,张文中决定直接投身超市行业。

  2003年11月,物美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大陆民营零售企业。这之后,物美先后收购美廉美超市、控股宁夏新华百货、吞并正大集团旗下卜蜂莲花部分门店。

2004年,张文中解读物美财报

  物美风头正劲之际,张文中因“涉嫌行贿”而获刑。出狱之后,他也不断申诉。今年2月12号,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张文中的案子。

  回顾这段经历,张文中在亚布力论坛说:“冤案从天而降,物美受到重创。尽管由于技术、人才、管理和经营的基础扎实,我弟弟张斌带领物美团队苦苦支撑,企业才没有垮掉,但失去了重大发展机遇。”

  2015年10月,大卖场低迷的寒流中,物美完成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前,物美经营168家大型超市,主要位于华北的北京、天津、河北,华东的上海和浙江。此后,物美开始向华东进行战略倾斜,到2017年底约有240家超市。

  就在张文中创立物美超市这一年,北京西三环北路改造,政府开放桥梁冠名权,联想公司拿下中关村东路上立交桥冠名权,就是今天的联想桥。18年后,物美在联想桥东北角开设了一家北京面积最大的超市。如今,这里成为物美新零售的最前线。

4页 [1] [2] [3] [4] 下一页 

物美集团COO许少川:大卖场转型从“O2O”到“O+O”

童装品牌排行榜 小鹿亲亲物美价廉,值得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物美超市发力新支付方式 半分钟即可完成结账

杭州物美大卖场销售不合格核桃仁

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走出幕后 任多点Dmall董事长

搜索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