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深陷转型危机颓势不减 国美零售出路在何方?

  经常有人拿“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来形容处在转型变革泥潭中的企业,如今在家电零售渠道持续巨变的通道中,国美正是这样一家企业。

  另据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商投诉平台——“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接到的用户投诉维权案例统计,国美在线存在退换货难、商品质量不佳等问题。

  在舆论上,去年刚宣布实施“家·生活”战略转型,俨然已为国美零售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希望;在市场上,国美零售作为家电零售商的地位,正在遭遇来自京东、阿里、苏宁易购的挤压,彻底沦为二线家电零售;在业绩上,国美零售营收规模一直在千亿下徘徊,被同行远远甩在身后。

  如今被互联网浪潮远远甩在身后的国美电器(国美零售),因为一份2017年财报再次引发整个家电行业的关注。因为一直在宣称改革、拥抱互联网的国美零售,在营收规模上出现下滑,并在经营利润上出现dd亏;同时,公开宣布的“家+生活”战略新定位,远未到帮助企业扭转经营颓势,找到新突破口的收获阶段。

  国美零售发布财报,利润由盈转亏

  刚刚发布2017年财报的国美零售,在舆论和资本市场上,收获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百度一下国美零售2017财年业绩,跳出来的一系列资讯、软文,基本上都是“国美2017财报GMV增长20%,共享零售模式取得成效”、“国美共享零售齐发力、2017年度财报业绩喜人”之类。这让不少关注国美发展转型的家电人士,误以为作为传统家电零售商代表的国美,已经走出一轮转型升级的新通道。

  翻开国美零售发布的2017年财报,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营收规模下跌,营收利润由盈利转向巨亏。在同行纷纷持续大幅度增长、部分零售商扭亏为盈的背景下,国美零售的规模不增反降,公司经营利润不赚钱却巨亏。在互联网转型从慢半拍到慢一拍的国美,正被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之后,何时突破千亿天花板?

  数据显示:2017财年,国美零售实现营业收入715.75亿元,同比减少6.67%;归母净利润由盈利全面转向亏损4.5亿元,2016年同期盈利3.25亿元;可以说,这是典型的“量跌利亏损”。并非国美零售对外宣称的共享零售模式、“家·生活”战略转型取得良好开局。

  对于亏损原因,国美零售解释为将部分经营未达预期的业务进行商誉减值及与电商业务相关的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此外,财务成本因债务的增加也有所提升。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国美零售刚刚开始烧钱拥抱互联网,还没有找到新的出路。

  问题重重,颓势不减让人担忧

  当前国美零售最令外界担忧的,并非其营收规模不涨反跌和净利润由盈转亏,而是其接下来应该如何拯救持续下跌的颓势,在家电零售渠道的持续剧变之下,找到自己赖以生存的根基。

  毕竟,量跌利亏损这反应的只是国美在过去一年经营策略布局的结果,表明其在过去几年固守家电实体零售业务之路绝非最佳选择。必须要主动拥抱互联网,找到新的业务支撑、拓展零售即服务的产业新边界。

2页 [1] [2] 下一页 

国美能否抓住新零售这根救赎稻草

专访法国美帕大中华区总裁:科学救助问题肌肤任重道远

国美零售深陷转型危机 颓势不减出路何方?

拯救春季问题肌 法国美帕百万喷雾公益行动获专家点赞

国美华人金融:备案不以平台规模论英雄 这类平台或抢先备案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