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特步首被361度反超 将收购高端国际体育品牌

  2017年,特步营收、净利双降,首被361度反超。在调整电商渠道的同时,特步也不得不继续新增线下店面。未来,特步将收购高端国际体育品牌。

  因为穿着特步牌运动鞋相亲,小伙子被相亲对象以不“精致”为由拒绝。虽然后有阿里巴巴官方认领这名被拒小伙为其高级工程师,但背后的深意值的寻摸。

  尽管近年来通过不断投入研发提高产品质量赢得了程序员们的“爱心”,但国产运动品牌特步国际(01368.HK),依然没能有效扭转在消费者心中的既有印象。

  但小插曲一则似乎并不影响特步国际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表现。自2017年年报发布后,尽管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但特步国际股价却接连小幅攀升。高管增持回购、上市十周年特别派息计划,都成为股价上升的利好因素,毛利率小幅上升0.7个百分点至43.9%,更成为年报中少有的亮点。该公司于年报中解释称,毛利率的上升来源于有效精简部门以及电子商务贡献的增加。

  不过,作为四家于香港上市的内地体育运动类品牌之一,虽然特步毛利率较361度(01361.HK)高出两个百分点,但与李宁(02331.HK)和安踏体育(02020.HK)的47.06%和49.37%毛利率相比,三者之间仍然存在差距。

  业绩硬指标亦不具说服力。据特步国际最新2017年年报显示,该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13亿元,同比下降5.2%;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下降22.68%。营收和净利首次被361度反超,尽管特步国际96.85亿元的市值是前者近两倍。

  特步国际在年报中表示,收入下降主要由于零售渠道调整;净利润下跌系年末花费1.5亿元用于回购库存所致。“集团即将完成三年战略变革,已对零售渠道全面掌控,未来将变革零售渠道,加强电商营销,专攻跑步细分领域市场。”

  相较于稳步前进的龙头老大安踏、注重塑造品牌形象的李宁以及实施多品牌策略的361度,致力于向时尚体育品牌转型的特步国际,正在押注跑步这一细分领域赛道,但目前还未从营收和净利上看到转型成效。况且,面对一线国际巨头的渠道下沉和外资运动品牌的加速渗透,如何让年轻的消费者们认可品牌价值或许才是最大痛点。而这也是安踏和李宁们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营收净利双降

  2012年是本土体育运动品牌转型分化的关键年份。当年体育运动品牌集中爆发库存危机,四年前奥运会带来的乐观情绪成为行业爆仓的导火索。“晋江生产的鞋都够整个行业买三年”,这不乏调侃的玩笑句话,却成为日后本土体育运动品牌集中度提升最好的注释。体育运动企业发源地晋江也从彼时的3000多家运动品牌,锐减至目前的十几家。

  欲从低谷走出的运动品牌们也接受教训,调整销售渠道与拥抱电商,特步即是其中之一。

  自2015年起,特步就开始谋划转型,但从净利表现看,结果却不尽如人意。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特步国际净利润分别为6.23亿元、5.28亿元以及4.08亿元,不断失守城池,分别同比下降15.22%和22.68%。

2页 [1] [2] 下一页 

特步儿童业务重组效果不明显 对集团贡献的收入甚微

特步去年净利润大跌近23% 还指望童装业务翻身

李宁与特步等服装抽检不合格 说好的功能去哪了?

上市10年盈利降一半 特步变LOW再难变身?

上海:特步、LI-NING等32批次功能性服装不合格

搜索更多: 特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