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腾讯入局智慧零售 会抢零售商的饭碗吗?

  最近这段时间,腾讯加快了在零售行业的布局,无论是早前已合作的永辉超市,还是新入股的家乐福、万达商业、海澜之家都是如此。最近的一个是2018年2月,步步高宣布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腾讯入股6%。如果再加上此前入股的京东、唯品会,腾讯在零售业的布局不断走向深入。

  腾讯到底在零售行业如何布局?腾讯眼中的零售未来是什么样的?3月21日,在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骅首次系统提出智慧零售的理念,其中信息量很大,值得深入剖析。

  新成立的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要干什么?

  在这次大会上,林璟骅首次披露:腾讯近期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来推动能力的创新与整合。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标志着腾讯在零售上已经想清楚了,要整合内部的各种资源和能力,在零售行业上大干一场。众所周知,在最近这一年多来,互联网企业对零售行业热情持续高涨,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京东提出无界零售,腾讯虽然首次系统阐述智慧零售,但实际上一直在做针对零售行业To B企业的合作。

  腾讯虽然不是做零售的,但其核心能力却是零售企业们希望获得的。归纳起来,腾讯的强大之处是用户与流量、数据与技术以及线上线下连接。先来说用户与流量,毋庸置疑,腾讯覆盖了中国几乎全部的用户,覆盖了这些用户的几乎全部场景,这对于目前处于流量瓶颈的零售企业们来说至关重要。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腾讯有流量,有用户,但从来没有真正针对交易系统开放过,这些恰恰是腾讯的机会,也是零售商们的机会。腾讯和实体零售商下面坐了一座金矿,有待开采。

  数据与技术也是腾讯的核心能力,腾讯的用户和流量背后,是庞大的数据资源,如果结合技术的运用去挖掘这些数据,将能为零售商提供难得的商业洞察。事实上,同样是林璟骅主管的社交广告业务,就是将数据和技术能力以洞察的形式开放给广告主,最终精准营销所取得的效果令人吃惊。显然,零售商们也将能从中获得精准营销、精准选址等助力。

  线上与线下的连接也是目前零售商们所关注的地方,现在无论是电商还是线下零售商都有困惑。电商的困惑是线上流量遇到了瓶颈,需要转向线下;线下零售商的困惑是不知道如何运营用户,不知道如何利用技术。在这方面,腾讯的微信支付、QQ钱包、小程序等工具都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所以,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的本质是整合腾讯内部的微信支付、QQ钱包、小程序、腾讯云、社交广告等模块,将腾讯在用户与流量、数据与技术、线上线下连接方面的核心能力开放给零售商。

  JACK&JONES的故事透露了腾讯的大图谋

  那么,零售商到底能否从腾讯的“智慧零售”中获益呢?我觉得,一切还是要回归零售的本质。零售的本质是成本、效率和体验,无论是零售的任何阶段都是这样,没有改变。

  纵观腾讯的智慧零售,从本质上也是这样。分为两个维度:一方面,是为零售商提供有效直连用户、精准营销转化、商家自建数据资产等帮助,目的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腾讯称之为“新数字化运营”;另一方面,是帮助零售商向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高效便捷消费的体验,目的是提升体验,腾讯称之为“新消费体验”。

2页 [1] [2] 下一页 

美年携手苏宁 最强搭档开创健康智慧零售时代

腾讯云助力智慧零售,激发零售行业增长新动力

腾讯智慧零售让商家与用户更近 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从2018年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看未来智慧零售新趋势

腾讯成立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与杰克琼斯试点智慧门店

搜索更多: 智慧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