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腾讯智慧零售让商家与用户更近 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2018年3月20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主题为“驱动核心业务升级—零售数字化2.0”的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在深圳开幕。

  适逢零售行业市场线上与线下进一步融合,“智慧零售”等理念引发零售业者关注的重要节点,本次大会吸引了沃尔玛、宝洁、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等众多国内外零售行业头部企业参会。

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骅在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介绍“智慧零售”理念

  作为开场嘉宾,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骅在21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言,首次对外阐述腾讯智慧零售的理念与核心主张,解析智慧零售如何在零售商为主导的前提下,提升全链路运营效率,优化客户体验,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应对用户消费数字化,零售商应掌握主动

  林璟骅在演讲中表示,目前零售业态主要是线下门店加线上电商的“二元模式”。主要的痛点是线下门店面临租金、人力成本偏高的问题;线上主要依赖与平台电商合作,红利期过后流量和物流配送成本日益上涨,运营和数据的自主性都不强,难以提升效率。

  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消费行为呈现出数字化、移动化趋势,LBS、云、AI等技术的应用,为零售商全面提效带来机遇。零售商应掌握主动,推动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运营,不仅让零售商更贴近消费者,也打造更好的用户消费体验。

  互联网能力与零售行业的结合点:用户、数据、连接

  零售行业的发展是不断贴近用户、连接用户的过程。腾讯的使命和核心能力也是连接。林璟骅认为,通过腾讯的互联网能力和商业工具,从用户、数据、连接三个维度与零售行业结合,能够为零售商找到解决现有问题的策略:

腾讯的互联网能力和商业工具,与零售行业的结合点:用户与流量、数据与技术、线上线下连接

  在用户层面,为零售商开辟新的获客和流量来源。对比平台电商的流量红海,互联网社交平台和内容应用,同样存在海量优质用户可供发掘利用,是获客的蓝海;基于互联网社交的粉丝效应和口碑分享,也是值得关注的流量源;

  数据层面,由用户手机号、会员账号与电商账号等形成的数据孤岛,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与工具,逐步建立数字化运营的能力,发挥数据的能效;

  连接层面,融通线上线下,形成一体化的消费体验。这既是互联网公司和零售商家的共同机会,也符合新消费时代的用户,特别是新生代消费群体已有的需求和习惯。

  智慧零售的主张:新数字化运营+新消费体验

  腾讯的连接能力与零售商的行业智慧相结合,推动智慧零售的实现,目标是让零售商建立有效直连用户、精准营销转化、商家自建数据资产的“新数字化运营”,和为用户带来线上线下一体化、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高效便捷消费过程的“新消费体验”。在为用户构筑美好生活的同时,为零售业带来新的商业机会。

林璟骅介绍腾讯智慧零售

  智慧零售实施:全方位运营升级,最大化用户生命周期价值

  微信支付、QQ钱包、腾讯云、社交广告、小程序等连接人与商业的工具,一直都在服务零售商家。通过智慧零售提供的“水电煤”和“工具箱”,能帮助零售商实现从到店前的线上获客和推广,到店后进行高效转化,直到离店后全方位客户运营等全链路运营效率提升,优化用户体验,以此实现对整个用户生命周期的高效连接,并将其价值最大化。

  “人脸智慧时尚店”销售额提升20%

  腾讯智慧零售与绫致时装集团共同打造了“人脸智慧时尚店”。通过社交数据精选高质潜客,并利用LBS位置服务、朋友圈本地广告和广点通系统精准投放,调动进店积极性;在店内,顾客通过“刷脸”注册会员,开启微信免密支付,并得到智能搜索引擎带来的商品偏好预测;在顾客离店后,通过社交平台、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多场景二次营销,实现顾客召回。

腾讯智慧零售与绫致时装集团共同打造“人脸智慧时尚店”

  小程序线上、线下双向导流,积累用户资产

  万达广场通过微信小程序,与各连锁店的公众号实现用户数据互通。到今年3月上旬,万达广场小程序用户突破1000万。通过小程序发放的优惠券,核销率超过50%。有商家通过万达广场小程序发布的促销信息,直接带来45%的客流提升。小程序在为实体零售导流的同时,也沉淀了海量用户数据资产。

腾讯智慧零售与万达广场合作,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与用户运营的打通

  林璟骅表示,ToB业务是公司的长期战略布局。近期腾讯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来推动能力的创新与整合,将多年积累的用户平台、大数据技术、优秀的产品体验和连接力进一步开放给合作伙伴。腾讯希望与零售行业伙伴们合作共赢,实现线上线下的真正打通和用户价值最大化,激发零售行业新一轮的增长动力。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