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风光上市又退市,中国难有麦当劳肯德基?

  不缺钱,我要资本干什么?

  东方风行董事长李静曾调侃沈南鹏:看女人比较准。包括李静本人、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乡村基创始人李红,都帮忙验证了这一调侃的“科学性”。

  在沈南鹏看好的这三个女人中,最先从其资本手腕中获得好处的是乡村基李红,成为了纽交所上第一家中国餐饮公司。

  2007年,新年的礼炮声刚过去没多久,重庆已经回暖了,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重庆迎来了沈南鹏和海纳亚洲的人来考察重庆小天鹅火锅这个项目。

  坐在咖啡厅谈完项目的沈南鹏,向楼下望去,一家餐饮店的门前竟然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是长期在资本主义世界浸淫的他少有看到的场面,他甚至亲自到楼下排队来“解馋”,着实引起了他浓浓的兴趣。

  辗转几次,直到当年4月份,这两家资本终于和李红夫妇接上头。乡村基之于红杉和海纳就是重庆之行的意外收获,红杉和海纳之于乡村基就是上市的伯乐,投资小天鹅和乡村基前后就间隔了一个月。

  在此之前,李红夫妇对于风投是有偏见,认为他们就是在空手套白狼,底气在于乡村基不缺钱,同时由于当时认识的局限性,他们的确不知道拿钱来干什么。

  2007年11月1日,红杉资本中国副总裁计越、海纳亚洲创投负责人龚挺签约重庆乡村基,共同注资20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5亿元),欲将乡村基打造成中式快餐第一品牌,并计划3年内在海外上市。此时乡村基已在全国拥有45家直营店。

  一年亏损700万,顾客说“吃腻了!”

  “外面的危机我是不知道,但我知道企业每天都有危机。”这是李红对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态度。

  乡村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逆流而上,三年内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快餐品牌。“中国的麦当劳”来到美国上市了,不知当时“美国的麦当劳”内心是怎样的OS呢?

  乡村基故事并没有沿着麦当劳肯德基的既定曲线发展,上市成了其发展过程的顶峰以及转折点。上市后第二年,2011年便净亏损700万元。

  当时有业界人士认为,乡村基亏损与其基础薄弱、上市之后后劲不足有关,指的是其资本注入后不到三年便运作上市,揠苗助长,当时规模并不足以拖动上市后铺开的大网。

  “吃腻了!”——这是更多远离乡村基的人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产品研发跟不上的同时,为了获得好看的利润表,乡村基的价格不断上涨,服务未见提升,背离了其早期一开始给消费者设立心理标准。这触碰的就是快餐业内所被公认的“三大忧”:口味、服务和性价比。

  但对于乡村基而言,比利润表来得更为紧张的是,全民创业热潮下带来的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

  红高粱,阿德鸭,荣华鸡等这些早年中国麦当劳肯德基践行者早已成为了过去时,现在站在时代浪潮的快餐行业弄潮儿大多是完完全全新时代的产物。

  比如说,如果现在要说对标肯德基麦当劳的,肯定提起的是西少爷等明星创业公司,乡村基则只能在川渝偏安一隅。

  到了2013年 4月乡村基在北京、上海的10多家门店都陆续全部关停,乡村基在一线城市的试水也随之“暂缓”。

  时任乡村基首席财务官(CFO)赵巨涛表示,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乡村基将把重心放在深耕和巩固川渝市场上。

  2011年11月乡村基成立兄弟品牌大米先生,定位上班白领阶层并且只做中餐。

  此举是打造乡村基双品牌的双保险,但直至现大米先生这个品牌也不温不火,少有人知道。

  风光上市后黯然退市,中国难有麦肯?

  2016年4月20日,乡村基正式退市,动作相当利索,投票到退市只用一天时间。乡村基以美国存托股(ADS)5.23美元的价格回购股份,这个价格相当于其IPO时定价的31.7%。

  这是极为惨淡一幕,上市五年,市值缩水87%,但曾经的伯乐,红杉却以赚得570万美元,投资收益率57%的结果完美退出。

  后来有人在网上发出感慨,“难道轰轰烈烈的乡村基上市,就如同红楼梦中秦可卿的葬礼,风光到极致之后便开始加速走向灭亡?”

  现在,乡村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遗忘,但市场竞争会越来越大。在中国模仿麦当来的路上,乡村基不是第一个,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

  西少爷、老乡鸡等一个个都在重复曾经的“乡村基”们的故事,不一样的是现在的弄潮儿们大多伴随着以前不具备的优势:资本运作,市场营销,外卖等等。

  但是他们是不是能够到达肯德基麦当劳,我们不得而知,甚至于是不是能够达到乡村基曾经辉煌我们也不得而知,只能拭目以待。

  而对于乡村基,美股退市两年,欲上A股,如果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改变,怕也难在A股上讲好自己的故事。

  (来源:鹿鸣财经  潘茂雪)

2页 上一页  [1] [2] 

大揭秘:西贝、巴奴、乡村基、老乡鸡如何做产品?

快餐大佬乡村基如何高效管理500家直营门店?

西南最大快餐企业乡村基退市 市值五年缩水87%

乡村基撤离美国股市或另有目的 业内人士猜测:回归A股

乡村基快餐私有化开价5.23美元 较IPO折价68%引不满

搜索更多: 乡村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