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乡村基撤离美国股市或另有目的 业内人士猜测:回归A股
http://www.redsh.com 2015-08-19 红商网 发布稿件

  上周,被誉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乡村基发布公告宣称,公司董事会收到一份来自3名主要股东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这意味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仅5年后,乡村基就启动了私有化退市计划,准备撤离美国股市。

  根据公告,乡村基创始人兼董事长李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兴强和天成创建控股有限公司,计划以2015年8月13日收盘价溢价18.9%,即5.23美元/ADS(美国存托股份,每ADS代表4股普通股)收购除上述三者及其关联方持有的公司所有流通股。

  截至目前,乡村基的总市值约为1.27亿美元,李红、张兴强和天成创建控股有限公司共持有乡村基约56.9%的股权。

  作为我市知名的餐饮企业,乡村基从2007年起开始制定赴美上市计划。当年11月,该公司与红杉资本和海纳亚洲创投两家风投机构达成协议,获得2000万美元投资。

  在随后的3年时间里,其门店从9家迅速扩张到100余家,年营业收入由4400多万元(人民币,以下未标明单位为美元处也均指人民币)暴增10倍以上。2010年9月28日,公司终于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首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餐饮企业。

  经过3年奋斗才圆了上市梦的乡村基,如今为何又突然要撤离美国股市?

  公开资料显示,创造了重庆餐饮企业在美国主板上市的“神话”后,乡村基第二年(2011年)便遭遇了全年净亏损700万元的困境。

  此后,公司虽然在2012年扭亏为盈,但很快从2013年起再度连续遭遇利润下滑——2013年,净利润为3960万元;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830万元,门店利润率12.9%;2015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下降至60万元,门店利润率仅为10%。同时,门店净增数量仅2家。

  伴随着经营业绩不断下滑,乡村基股价也连年下挫。2010年9月28日上市当天,乡村基股价报收于26.45美元,比16.5美元的发行价高出一大截。但是到了2011年11月24日,其股价已跌至9.5美元。最近几天,其股价更是只有不到5美元,不及发行价的三分之一。

  华龙证券新华路营业部副总经理邓丹据此猜测,乡村基的最终目的,应该是通过私有化于美国退市后回归A股。

  在邓丹看来,美国股市是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如果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欠佳,会直接影响其股票估值,从而导致其再融资困难。而A股正处在快速发展期,注册制呼之欲出,乡村基从美国退市后,可通过借壳或者IPO顺利回到估值较高的A股上市融资。

  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中概股已掀起了一股私有化退市的浪潮。仅在二季度,就已有20余家中概股企业宣布启动私有化退市。(来源: 重庆日报 记者 黄光红)

乡村基快餐私有化开价5.23美元 较IPO折价68%引不满

乡村基李红:一个女人的厨房世界观

乡村基与一亩田联合打造餐饮采购新模式

重庆快餐业布局不均衡:乡村基门店是“麦肯”的4~5倍

乡村基、麦当劳与肯德基业绩比较

搜索更多: 乡村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