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苏宁战投万达谋“自建生态圈” 抛售阿里展露新野心

  抛售阿里,苏宁展露新野心

  在携95亿元巨资入股万达的时候,苏宁也在另一头抛售了阿里巴巴的股票。

  据苏宁公告指出,截至 2017 年 12 月 12 日,苏宁已抛售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不超过 550 万股,占苏宁手中持有股份的20.89%,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仅为0.22%,合计回笼资金约9.4 亿美元,即62亿元人民币,预计可对苏宁净利润产生的贡献为32.5亿元。

  此前,于2015年8月,苏宁云商拿出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阿里巴巴集团也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有人算了一笔账,双方互投至今,苏宁靠卖阿里股票赚了33亿元,阿里入股苏宁却浮亏50亿元。

  根据业绩快报,2017年苏宁预计净利润达41.2亿-42.2亿,同比增长485.13%-499.32%。财报显示,2013—2016这四个财年,苏宁云商的净利润分别为3.72亿元、8.67亿元、8.73亿元、7.04亿元。也就是说,两年多来,仅靠出手部分阿里股票,就相当于经营4年的利润。

  对于苏宁抛售阿里,外界不少人将其解读为“塑料花情谊”。苏宁方面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变现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商业业态创新、物流能力提升以及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

  而根据张近东最近一场内部会议的表态,则指出投阿里是财务投资,财务投资总要讲究收益。

  2017年,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曾在一个活动上公开表示,阿里投资苏宁并不意味着双方没有竞争,在合作上是求同存异:在双方都能够价值最大化的情况下充分合作;在某些产生利益冲突方面保持各自合作距离。

  在孙为民看来,双方利益最大化的合作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苏宁以实为主,阿里以虚为主,双方在物流上进行资源共享;依托阿里的最大电商流量,双方共同合资的店铺,将利益进行最大化;另外,双方平台的大数据虽然没有完全打通,但还是能整合对市场预期的销售,在协同和采购方面进行合作,服务苏宁易购平台、天猫、分散的小商户等。

  毫无疑问,两年多前,张近东和马云能走到一起,是因为背后有着同一个敌人—京东,不过,随着两年多的磨合,张近东也发觉,“现在大家只提阿里,不提苏宁了”,这当然不是霸气外露的张近东愿意看到的,他有更大的野心。

  面对阿里的“新零售”,京东的“无界零售”,张近东则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并进行全面布局。张近东表示,苏宁在转型的八年期间,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高达数百亿,巨大的投入换来的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领先技术,通过将这些技术贯穿到零售运营的每一项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处场景之中,从而创造出了完善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

  在“大开发战略”大会上,张近东对到场的堪称地产界半壁江山的300多位地产大佬表示,他要自建生态。张近东称,苏宁要做的是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根据各类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

  1月14日,苏宁云商宣布为了进一步突出智慧零售主业,将“苏宁易购”品牌名称升级为公司名称。同时,张近东宣布提升物流和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形成以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生态圈格局。张近东解读道:“企业间的竞争,表面看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背后实际上是大生态系统的对垒。”到2020年,张近东对苏宁发展的新野心是:交易规模4万亿、线下两万店,以及向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两倍增速的目标全力冲刺。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王媛)

2页 上一页  [1] [2] 

苏宁开启无人店2.0版 人工智能刷新购物体验

苏宁小店湖南首店开业 今年将在全省开店100家

无人店2.0版开业,苏宁在新街口的19年“轮回进化”

张近东:京东有苏宁交税多吗?要狠狠地跟京东干一架

苏宁物流全国布局8大冷链仓 生鲜最短1小时内送达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