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阿里腾讯“争鲜”新零售,山姆会员店黄雀在后?

  12月以来,阿里加速了全国布局盒马鲜生的速度。另一巨头腾讯,买下永辉超级物种5%股权。“企鹅加强版”的永辉也将加速“超马”圈地。阿里盒马、腾讯永辉,两大新零售巨头,开启全面“争鲜”模式。

  盒马和永辉加速度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本土市场上不能忽视的低调巨头 —— 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也在今年宣布了多城市开店计划。

  这家被称为新零售大咖的山姆大叔,是一个精品版价格杀手。其它超市动辄就是几万的SKU,而山姆会员商店只有几千个精选单品。相当于每一个品类都有专业级买手帮你精挑了一遍。然后,这些超级单品被做成适合家庭分享的大包装,从而控价。很多产品价格比OLE等进口高端超市便宜一半还多。就像今年刚刚预售的5kg车厘子,会员价不过29.8/斤,而且是智利进口JJ级别。要知道,路边水果摊单J级别也要五六十一斤。

  山姆有着全球超过30年的采购经验,中国本土20年以上的采购优势,这是盒马和永辉最害怕的。以生鲜来说,山姆的优选日本品种草莓,经过87项农残检测才能上架,这在业界极为少见;以酒水来说,高品茅台常年在卖;以水果来说,都乐超甜蕉,产区前20%的精品都在山姆。这就是山姆可怕的采购能力。

  山姆正走向“更大更独家”,盒马永辉则走向“更鲜更小包”。

  虽然山姆优势很大,但也有弱点。第一,客人必须花260元办会员卡才能买;第二,产品多为大包装。盒马和永辉正在针对以上两点发起攻击。

  近日,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宣布,盒马CMO首席产奶官上岗。盒马与恒天然重磅联合推出盒马-日日鲜牛奶,无需会员费。“小包装只卖鲜奶”剑指山姆会员商店大爆款1升大牛奶。在此前,山姆会员商店德国进口早餐奶,一直以8元左右/1大升的价格常年爆卖。

  “更小的包装,一口吃完,更鲜,无需进冰箱”,是盒马和永辉正在打的“购新鲜”算盘。因生鲜类产品需要冷藏,他们正企图把战场拉到“冰箱之外”。

  选址、产品企划、物流能力,包装业态,正成为圈粉的决定因素。

  山姆客群是高端家庭主妇,购物频次以周计算。所以山姆选址以方便停车为主,类似宜家。山姆会员商店高客单价的秘诀,源于对成熟家庭精英用户需求的精准判断。例如支持单支解冻的黑虎虾、帮助主妇以最低价买全球应季商品、随时更换客厅水果盘、忙碌中可以三分钟搞定的早餐、办公室姐姐的社交武器坚果桶、周末的煲汤儿媳妇时刻……这些都是山姆通过商品去“购筑”的精英生活场景。

  永辉超级物种则更介于速买,开店选址皆为购物中心,与地铁毗邻。白领用户居多,往往是回家途中,进去买些马上就能用到的东西, 顺便吃个饭。所以,在永辉主打的鲑鱼工坊中,一人食的场景较为多见,周末也以白领购物尝鲜居多。另外,永辉更多匹配了年轻人喜欢的网红产品,因此整体客单价较低。

  盒马则介于两者之间,一方面想要争取年轻客户,一方面也不愿意放弃家庭用户。

  山姆京东旗舰店,在上线一年后,销售额同步增长三倍。线下与线上的边界,早已模糊。当 “人、货、场”的生活动线被重构,如何找到精准的客群、匹配精选的货品、赋予合适的场景,就成为零售业要研究的新课题。你可能不需要所有人都喜欢你,你只需要让某一类人,足够喜欢你。(来源:联商网)

南京山姆会员店牛奶变质追踪:同批次牛奶全下架 剩余做抽检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打通京东会员体系 盘活存量用户

山姆会员店加速布局华中市场 南昌迎来江西首店

山姆会员店等仓储超市抢地盘 能否搅动长沙零售格局?

山姆会员店发力新一线城市 湖南首店在长沙开业

搜索更多: 山姆会员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