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无人零售激战正酣 猩便利要靠3+2拼到最后?

  2018年的无人零售市场,似乎仍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在2018年的第一周,无人值守货架行业就依然延续了去年的热闹气氛。先是哈米科技宣布获得易果生鲜领投的A轮融资,再是果小美联手中商惠民,随后苏宁也宣布参战,要在2018年铺设5万组货架。

  经过了大半年的厮杀,无人货架行业正在逐渐摆脱“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状态。在猩便利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司江华看来,行业的巨头效应已经清晰,赛道的格局基本已定。在春节前后,行业的洗牌期就会开始到来。

  最近关于猩便利的讨论一直未曾中断。此前有消息称,猩便利因融资不顺,将把此前在低于50人公司的铺设的点位撤走,全国所有的三、四线城市撤站。对此,猩便利相关负责人也向亿邦动力网表示,公司确实在进行业务调整,但一切都正常运转,精细化运营也在全面推进。“为了使便利·蜂窝模式更有效率地运行,店、架的布点、商品结构、运营管理方式等,都会进行调整、优化和迭代。”

猩便利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司江华

  猩便利的“反向拼图”

  提起猩便利,它与行业内其他无人货架玩家最大的区别或许在于,选择了两条腿走路——便利店+无人货架。数据显示,猩便利去年共在40余个城市进行了无人值守货架的铺设,并在上海开设10家便利店。

  据司江华介绍,猩便利的核心目标是建设一个便利蜂窝,进行“反向拼图”。“这个反向拼图是指,我们先触达用户身边最近的地方,然后再触达办公室楼下,最后再去拼CBD核心优势区。猩便利的业务是围绕着即时消费进行展开,我们希望‘店+架’的协同系统产生效应。”

  有多位业内人士都曾表示,无人货架的难点并不在于货架的铺设,而是在于运营效率和供应链,如何实现迅速高效的补货,才是每家企业在疯狂扩张后绕不开的难题。“猩便利还处在业务快速的增长期,我们近两个月快速拓展了一些城市。新拓展的城市需要搭建好基础的物流能力,现在看平均每个补货员他所覆盖的数量还是少的,大概40-50个左右。但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每个补货员覆盖100——150个的货架补货。”司江华说道。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由于无人货架的扩张速度远高于便利店,猩便利目前在补货流转上也在采取两套打法。“上海与其他城市是有一些区别的。上海基本会采用‘大仓——便利店——货架’三位一体的方式形成补货流程,在其他城市则会设置补货大仓。我们也还在不断在完善整个商业模式的建设。真正的店架协同就是,通过最小颗粒度和及时响应,帮助提升,降低成本。”

  除了在前端采取了货架+便利店的差异化战略外,猩便利在供应链端也做出了不同的选择——自建鲜食供应链。无人货架行业自从在2017年夏天成为风口之后,就一直被贴上了“野蛮”、“快速”的标签,还处在拼速度拼规模阶段的猩便利,又缘何非要自建鲜食工厂呢?

  重模式or轻模式?

  在不少无人货架的玩家看来,自建工厂将带来更大挑战更大,怎么样协同工厂和前端的货架、便利店,将是猩便利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司江华向亿邦动力网表示:“猩便利想做的是全产业链改造。无论是货架还是便利店,核心点其实还是要落到零售的根基上,落到商品的品质上。如果你提供的商品满足不了用户需求,你的IP和模式再好,用户也会分分钟离开你。”

  但毫无疑问的是,自建供应链会让商业模式变得更重。“我们之前也针对重模式和轻模式进行了PK和讨论。其实所谓的重模式和轻模式,都与好坏没关系,主要是看你想解决什么问题,不能说重的模式就不好。”

2页 [1] [2] 下一页 

急功近利!猩便利“舍命狂奔”后遗症开始浮现

猩便利回应撤店传闻 80%无人货架会死在6月前?

猩便利回复撤店关店风波:我们很好 大家操心了

猩便利被曝撤站关店 无人货架低估了人性贪婪

融资快、关店也快?猩便利敲响无人零售的警钟

搜索更多: 猩便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