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星巴克拿回华东地区1300多家店 套路还是双赢?

  2018年伊始,星巴克开启了在中国内地前所未有的“当家作主”时代。

  近日,统一集团及旗下统一超商联合发出公告称,从1月1日起,大陆地区原属于统一星巴克运作的华东“地盘”正式交给美方。这意味着统一与美国星巴克股权交易案完成交割,星巴克拿回了华东地区1300多家门店,在中国内地实现了100%的直营。

  “这是跨国企业在全球快速扩张中常用的一种打法,也是星巴克进入海外市场时惯用的套路。”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先和当地有实力的、资金雄厚的、有渠道优势的代理商合作,待时机成熟后再逐渐收回控制权。”

  步步为营

  据了解,星巴克在华一直分为两个运营体系,一种是星巴克中国自己本身在华设立的分支机构,即直营方式;另一种则是星巴克在华的合资公司以代理形式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让当地企业掌握大部分运作和资本时,星巴克一方面规避了大量风险,同时也能保持总部和海外公司的联系。随着星巴克逐渐了解当地市场,且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会逐步收回自己对门店的控制。

  中国内地允许外资企业独资经营后,星巴克就将中国内地市场的授权、合作策略逐渐变为直营。

  年,星巴克从美大咖啡手中收回 90% 股权,华北地区全部变为独资;在美心星巴克的股份也提升到51%。2017年7月,星巴克以约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59亿元)现金收购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剩余50%股份,并于2017年12月31日正式完成交割。

  至此,星巴克已经把中国大陆的所有门店都收归己有。

  对于此次收购,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获取最大利润和掌握自主决定权是星巴克收回华东区门店的主要原因。“星巴克统一实现直营后,在门店的布局、拓展、人员调整上就可以完全自主决定,符合其渠道下沉及门店扩张的中长期规划;另外,华东是星巴克毛利润贡献最高的地区,将其收回囊中,也是出于利润最大化的考虑。”

  徐雄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星巴克此举是为了加速其在中国的扩张和发展速度,“咖啡在中国,特别是华东地区,增长非常快速,上海已经成为全球城市中咖啡的第一大市场,星巴克此次回购非常有利于其自身的发展和进一步扩张。”

  双赢局面

  尽管此次收购是星巴克驾轻就熟的模式,但事实上,统一也有自己的盘算。

  资料显示,统一与星巴克的关系由来已久。

  早在 1997 年,统一就将星巴克引入台湾市场;2002 年,统一又将星巴克引入中国大陆。在华东地区,上海表现尤其突出。2001 年第一个完整财年,上海星巴克收入达到 6000 多万元,2002 年达到 1 亿多元。

2页 [1] [2] 下一页 

华南首家星巴克臻选旗舰店在深圳万象天地开业

微信上线精品店功能 LV、星巴克等品牌入驻

律师谈星巴克退星礼卡收2%手续费:涉嫌“霸王条款”

2017新店型集中爆发!星巴克、喜茶是这样做的

星巴克退星礼卡要收2%手续费 消保委:规定有失公允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