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味千拉面业绩下滑超八成 关店数量持续增加

  不过,经过5年的发展,副线品牌并未对味千(中国)的业绩提升起到明显作用。

  对于味千(中国)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骨汤门”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事件发生后,味千(中国)没有有效的品牌建设,也没有跟进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文化心理建设,致使其品牌认可度和忠诚度都在走下坡路。与此同时,味千(中国)作为以小资情调切入市场的快餐品牌,也没有快速适应消费者的品位及品牌的双重升级。

  品牌连锁发展分析师王浦则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味千现象并不是独立出现的。从行业角度分析,味千现象的出现,是在餐饮时代转折的大背景下。“事实上,近年来餐饮行业中大部分品牌都出现了发展停滞,关店至店面数量减少的情况。”

  王浦进一步指出,餐饮行业的快速增长期是伴随着2009年左右综合性mall的大量出现,消费者可以在一个大型商场内,完成逛街、就餐、娱乐一站式消费。由于餐饮行业利润相对稳定,吸引了各种资本进入,各种新兴品牌不断涌现和此起彼伏的促销活动,不断吸引着尝鲜顾客。而随着mall数量增多及近距离开店,造成顾客分流严重,只有少数几个运作能力强的团队运营的mall成为集中吸客的特例。

  味千(中国)在中期财报中也提到,北上广深四大城市,餐饮新店暴增的同时餐厅的换手率大大加快,每个月餐饮店的倒闭率有10%,年复合倒闭率超过100%。

  对于连锁品牌扩张受阻,王浦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营业额的不断下降,而同期的租金和人工成本都有大幅度上升,各品牌都出现了部分亏损店面,上市公司对亏损往往更为敏感,报表表现和市值管理压力会压缩其允许的调整期,关店则成为最快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当新开店营业额表现不理想时,会反过来限制新店的开拓,一旦出现批量的新开店亏损,更是会使得开店节奏出现失速。

  需重树定位和品牌形象

  虽然整个餐饮行业都在经历阵痛,但这并未给餐饮行业蒙上过多阴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整体运行情况平稳,收入达到人民币18546亿元,同比增长11.2%。

  有关专家表示,影响餐饮企业业绩的关键因素是“定位”、“品质”、“品牌”。味千拉面要想改善经营现状,也需要在这三个方面做功夫。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副研究员赵剑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式拉面的定位显示了味千拉面所提供的独特价值。但是,相对于庞大的餐饮行业规模,这种定位显得过于狭窄和细分。

  “米饭、面类品牌,由于竞争和替代品牌众多,竞争白热。日式拉面细分品类中也出现了比较多的竞争者,这都在残食传统品牌味千的市场。”王浦也表示。

  “味千拉面采用标准化连锁经营,本意是追求规模化扩张。当细分定位和规模扩张产生定位冲突,业绩下滑便在所难免。未来,味千拉面需要找到一个准确的行业定位,尤其那些处于成长期的市场。”赵剑波说。

  赵剑波还指出,在消费普遍升级的当下,品质成为餐饮企业的核心资源。“骨汤”这条路没有走通,味千拉面又没有找到显示企业餐饮品质的独特路径,仅仅依靠“日式”的概念已经难以吸引越来越挑剔的食客。未来“标准化+品质”才是餐饮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式,味千应该始终把关注点放在口味、品质、产品方面,不断推陈出新。

  在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品牌的更新和重塑对味千来说更为迫切。“2014年至2015年,各餐饮品牌的营业额大都进入调整期,尤其老品牌受影响更大。新生品牌,靠着横空出世的概念和新营销手法,吸引着年轻的顾客。虽然这些新生品牌存活期大都不长,但此起彼伏的新品牌,还是不断把原有品牌推向更陈旧的印象。”王浦说。

  经济参考报

2页 上一页  [1] [2]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下滑80.9% 传统快餐怎么了?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下滑八成 门店减至649家

味千拉面业绩继续下滑 今年又关13家店

味千拉面上半年业绩变脸:净利降八成 关店13家

味千拉面在商场不好卖了 业绩下滑怨经济增速放缓

搜索更多: 味千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