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年销售额60亿的良品铺子 为什么要缓一缓?

  攻城掠地,势如破竹,一路高歌猛进。对于良品铺子来说,从2006年开始以武汉为大本营不断扩张,这就是他们的状态。

  经过几年的全渠道布局,良品铺子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根据良品铺子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已拥有2100多家门店,电商业务突破20亿元,全渠道终端销售收入60亿元。

  然而,在交出一份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后,良品铺子却决定放慢脚步。“之前最疯狂的时候是一年开了600多家线下门店。”良品铺子数据化副总裁莫俊对《电商·卖家》记者表示,今年节奏的放缓是为了更好的修炼内功,重点是将店铺数据的打通,重构全新的人货场。

  60亿的秘诀是搭建基础和注重产品本身

  作为一家在2006年以实体店起家的企业,良品铺子在2010年开始触网,网上销售的强劲表现,甚至比很多纯电商更胜一筹。2012年线上销售仅1500万元,两年后就达到4.2亿元,到2016年就突了20亿元。在终端销售收入方面线上销售贡献率在30%以上。

  从2006年在武汉落地到2017年扩展到2100多家门店再到60亿的销售额。这背后得益于基础的搭建,尤其是产品本身也至关重要。

  “通俗的来讲,我们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与口味,当消费者吃到良品铺子的零食,会认为比别人的好,进而养成这种购物习惯。”莫俊表示,休闲零食本身就是属于消费者的冲动性购买,而产生这种冲动的背后必须让消费者认可品牌的产品。

  零食店很多,尤其在国外品牌陆续进入国内市场后,零食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要落地产品,回溯到产品端,良品铺子为标准化和个性化付出了很大精力。在标准化上,良品铺子通过市场调研将产品配方研制好,然后制定详尽的产品生产工艺手册和检验指标,交付给工厂按照规格生产,之后再抽验。标准化可以较好的确保产品质的提升,但个性化往往才是捕捉众多消费者心理的关键。

  为了解决消费端的个性化需求,良品铺子借助技术支持系统做了两件事。一是通过抓取大量评论数据,来分析用户最新的产品喜好,然后做产品品类的新增。“我们会研究消费者的评价和喜好,譬如最近推出的下午茶零食系列产品,还有针对孕妇的零食。”莫俊表示,研究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成为每周必备的工作。

  据了解,对于店铺已经上线产品的评论,良品铺子会将大量的数据评论抓取下来,将数据分析结论拿到商品部门分析,如果70%以上消费者认为这个饮品太甜,那就回溯到产品端,对甜度进行调整,让消费者达到满意。

  确定产品之后,就开始门店的管理和扩张。良品铺子建立了一套独特的标准流程,而这种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基础之一,还是要回归到信息技术系统的搭建。而这就是良品铺子借助技术支持系统做的另一件事。

  良品铺子在2010年上线的自动补货系统。这个系统促进了门店的运营效率,在门店销售时,每通过扫码卖出一件商品,就会在后台自动剔减库存,这个数据会反馈给仓库,同时仓库配送的东西也会自动生成配送订单。

  在莫俊看来,零食所具有的冲动性消费的特征使得品牌要做好产品的同时还要努力留住顾客。良品铺子副总裁赵刚也曾表示,要养成消费者在店里固定购买的频率和习惯,从而支撑每一家店的生存,之后才能够有时间、精力开更多的店。

  为此,良品铺子的线下门店也在不断的升级,从最初的视觉装潢到如今的“一店一品”。良品铺子与同道大叔的合作成立了线下良品铺子生活馆,用来ss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追求用户体验是核心目标。只要顾客体验好、愿意带朋友来,销售就是水到渠成的事。”莫俊表示,IP店实现了品类与场景的深度结合,客户反响很好。

  举例来说,产品与IP之间打通,将IP元素融入产品,比如用星座语言来命名西点,而场景中增加能与主题元素产生互动的内容,比如用星象测算与优惠政策结合,消费者还能在生活馆内与机器人互动、玩星座速配等小游戏。

  围绕不同主题,还会有不同店面形象设计与功能搭配。不同门店的空间风格、服务都会不同,包括相应举办的各类会员活动也会不同。不同兴趣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往不同的门店。

  莫俊透漏,截至目前,良品铺子的微信粉丝已达三千万,为此,良品铺子建立了社群粉丝俱乐部,在社群内部,吸引更多的粉丝体验和传播。

  除此之外,面对如此庞大的粉丝数量,良品铺子想让这部分粉丝活起来,打通线上线下的数据。“这也是我们要做新零售必须完成的步骤。”莫俊说道。

2页 [1] [2] 下一页 

七夕节目太平淡?良品铺子史上最大“生日蜡烛”等你来吹

七夕前夕,良品铺子“熄了”广州塔

零食+AR+地铁,良品铺子会玩出什么样的炫酷?

良品铺子 “零食小确幸地铁”空降武汉 “时光隧道”成网友自拍新宠

新零售下的良品铺子 60亿元年收入的秘密何在?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