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年销180亿的新一佳破产 实体零售之殇or模式之殇?

  不是实体零售不行了,而是模式不行了

  新一佳倒下,又掀起了一波唱衰实体零售的声音。

  回想,从2012年开始,零售寒冬就拉响警报。大部分以百货、超市为主营的企业增速就不断下滑,在国内经济不振和电商飞速发展的双重压力下,线下零售商的日子过得是一年不如一年,许多大型超商沦陷关店潮。

  而在实体零售误以为是线上冲击了线下时,电商巨头们却在一声不吭地布局线下。

  阿里巴巴早在2014年便开始布局线下零售。2014年入股浙江最大的百货连锁银泰,2015年以283亿元参股苏宁集团;2016年3月投资盒马鲜生、11月投资21亿元获得浙江省连锁超市三江购物的35%股权;2017年2月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京东2015年8月入股永辉超市;2016年陆续在北京重庆建立了3家实体店“京东·京选空间”;2017年初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并定下一年50万家中下门店的目标;4月刘强东又在个人头条号上宣布,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

  如今,所谓势头高涨,不断冲击实体零售的电商,也逐渐遇到了发展瓶颈,虽然线上交易每年维持增长,但增速放缓,流量红利大不如前,越来越多的电商考虑发展线下。

  现在零售业的现状就是,线下的想往线上跑,线上的想往线下跑。那实体零售干不过线上,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

  20多年来支撑传统零售企业快速发展的,是“渠道为王”,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各种费用,反映出零售商对产品成本的无知,以及对上游供应链环节话语权的缺失。

  如同倒下的新一佳,大多数零售企业不知道产品的真实成本,只能简单粗暴地将自己的成本以各种后台费用,诸如扣点(百货公司按销售额抽取一定百分比的佣金)和保底抽成(百货公司与入驻者约定每月最低销售额,确保其最低抽佣)的形式,转嫁给供应商。一旦企业正常运转遭遇困局,供应商是不会长时间充当倒闭的缓冲区与零售商的救世主。

  所以不是实体零售不行了,而是模式不行了。追根究底,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业态组合和产品适销的问题。

  零售业未来会如何走?

  零售业目前最大的趋势,是线上线下相互借力、抱团发展,通过精准化、体验为主的模式,满足用户需求,实现消费升级。

  同时,未来零售业还将出现以下趋势:

  1、实体店将由被动变为主动

  淘宝对实体的冲击在于“价格”和“体验”上,京东、天猫的冲击则在于“价格”、“体验”、“丰富”、“品质”等方面。一小时送达,次日达,产品丰富等体验,更加切合顾客切身需求。

  那为什么线上要往线下走,红利期已过是一部分原因,根本原因还是消费者。电商永远无法取代实体店给消费者带来的真实场景体验,更何况商品售后的维修保养必须依靠当地服务商。

  实体店有着不可取代的场景消费体验优势,在未来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中,实体店势必将由被动逐步变为主动,电商会成为实体店嫁接新模式的工具。

  2、自营能力加强

  传统模式在当下发展的最大弊端,就是无法围绕用户需求提供产品。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自营模式,企业重掌后端供应链,在商品采买、仓储管理、物流配送到最终的销售,形成一体化作业的链条,有益于快速灵动地应对消费变化。

  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的战略合作就是个例子,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

  3、效率进一步提升

  零售行业发展将进一步从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导向型转变,零售业优化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而零售业态不断更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每一种新的业态能够取代上一种业态的背后,都是跟成本和效率有关。

  只有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利润、更好的现金流去升级换代。未来更多零售企业将会给渠道环节瘦身,提升效率,降低交易和物流频次,以此降低零售价格。

  写在最后

  铁打的地段,流水的店,零售业关店像击鼓传花一般,倒下一批又一批。它们或意味着悲情退出,或意味着断臂自救,或意味着重心转移,或意味着斡旋调整。时代确实变了,但全球范围的零售在大洗牌后,留下了一些更加优秀的企业,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反思:不是实体零售不行了,是你的实体零售不行了。

  (来源:虎嗅网 作者:快刀三侠)

2页 上一页  [1] [2] 

新一佳门店退出历史舞台 未使用购物卡遭新商家拒用

年销180亿的新一佳超市破产了

深圳新一佳退出历史舞台 曾比肩沃尔玛、人人乐

湖南新一佳超市进行破产清算 公司负债10.8亿元

深圳新一佳和沃尔玛被检出不合格商品

搜索更多: 新一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