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这家巴西投资公司掌控美食品巨无霸 还欲统治行业

  住在麦迪逊的人们仍然很难接受一个真真切切的事实:在3月底前一个尚未指定的日子,一位卡夫亨氏(Kraft Heinz)员工将关闭奥斯卡·梅耶工厂的灯光,再也不会有人来上班——在这家工厂长达98年的历史中,这种事还是头一遭。

  奥斯卡·梅耶工厂一度是麦迪逊市最大的雇主——逾4000名工人每小时要处理900头猪,将它们转化为奥斯卡·梅耶热狗、培根和切片火腿等产品。当卡夫亨氏于2015年宣布将关闭该工厂时,其员工数量已下降到约1000人,最近更是减少到400人左右;仍在生产的,包括一种名为“肝乳酪”,80岁以下消费者几乎不会问津的产品。没有人知道3月份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由于多达20公顷的厂址需要进行环境修复,该厂的“价值”估计在负1000万到负2000万美元之间。市政府正在竭力为这片土地宣传造势,但最终很可能无计可施;规划者从未想象过奥斯卡·梅耶会离开。重新开发如此大一片土地,绝非易事。麦迪逊市长保罗·索格林告诉当地一家刊物,“鉴于其规模,它可能需要十年,乃至更长的开发时间。”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一家仅仅在15个月前还为1000人提供好工作的工厂即将关门大吉?(除了“肝乳酪”之外。)这个答案解释的,远不止一家中西部肉制品加工厂的命运。它还会阐明3G资本公司(3G Captial)在卡夫亨氏实施的一种与传统信仰相悖的经营策略。以咄咄逼人的管理风格著称的3G资本是一家私募股权公司,其监管者是现年77岁的巴西首富豪尔赫·保罗·雷曼。这个答案甚至会预示美国食品行业未来的模样,或许还有全球影响,因为所有证据表明,意欲变革这个庞大行业的3G资本才刚刚启程。但也有证据表明,在过去30年大获成功的3G战术,这一次或许不会那么奏效。

巴菲特的公司持有卡夫亨氏27%的股权

  3G管理模式

  如果你搞不清楚大型食品公司相互交织的联姻和离异进程,那倒是情有可原。18个月前,亨氏收购卡夫食品集团,卡夫亨氏由此成立。卡夫是一家主要面向美国市场的食品制造商,它在2012年拆分了一大块主要面向国际市场的零食业务,后者现在被称为亿滋国际——不久后,这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很可能再次进入这个长篇故事。2013年,在沃伦·巴菲特巨额融资的帮助下,3G资本收购亨氏,并将其私有化。当它随后收购卡夫,并于2015年推动其与亨氏合并之后,3G资本将合并后的公司,即卡夫亨氏公开上市。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其大约27%的股权,3G资本的持股比例约为24%。

  明白了吗?尽管巴菲特以微弱优势成为卡夫亨氏的大股东,并且在该公司董事会拥有3个席位(包括他本人在内),但他很乐意让3G掌舵。早在他们收购卡夫之前,巴菲特就对3G的经营能力赞不绝口。“我毫不尴尬地承认,要是我掌管一切的话,亨氏的经营状况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好。”他说。

  巴菲特如此推崇的3G管理模式值得我们悉心观察,因为它正在席卷整个食品行业。居于这种模式核心的,是广义的精英治理。每位员工每天都必须证明自己存在的理由。对于表现最好的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他们的晋升速度,是笨拙的老食品公司闻所未闻的。比如,卡夫亨氏CEO伯纳多·希斯于2005年首次出任CEO,执掌3G前身旗下的All America Latina Logistic公司。他随后出任3G于2010年收购的汉堡王公司CEO。2013年,他拾阶而上,成为亨氏CEO,现在执掌卡夫亨氏。他只有46岁。

  表现不佳者经常以同样的速度被解雇。预算成本每年都会接受严苛的评估,如果不再被视为值得投资,它们就会被清除。毕竟,希斯和其他高管都是3G合伙人。他们自己的钱被捆绑在每个风险项目上,无力承受多愁善感的后果。

卡夫亨氏CEO伯纳多·希斯

  让我们再次回到麦迪逊的奥斯卡·梅耶工厂。事实是,这家工厂早该关闭了,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现已退休的前卡夫高管约翰·鲁夫说,“这是一家特别糟糕的工厂。”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在世界各地的食品加工厂度过的。“它拥有一支很好的员工团队,但它是一家多年来持续增加人手的老厂。绝对不该像现在这样经营这家工厂。关闭它可能是一件正确的事情。”那么,为什么卡夫不在3G入主之前,早早地关闭奥斯卡·梅耶工厂呢?原因很简单:人们爱这家工厂。这是大型老企业面临的一个经典问题。它是卡夫公司百年历史上一个备受珍视的组成部分,但3G不这样看。瑞士信贷分析师罗伯特·莫斯柯指出,“卡夫很难做出艰难的选择。3G已经迫使他们做出艰难的决定,比如关闭奥斯卡·梅耶工厂。这是非常令人伤感的。”鲁夫认同这种观点。他说,“3G剪掉了很多剩余的情感纽带。”

  年营收达260亿美元的卡夫亨氏,正在全公司范围内践行这种理念。3G管理模式的第一步是,批量更换高管团队和大刀阔斧地削减成本。在亨氏,3G曾在一天之内解雇12人高管团队中的11位。当亨氏收购卡夫时,10位高管被迅速撤职。在卡夫亨氏如今的10人高管团队中,有8位来自3G资本,皆是深谙3G管理模式的巴西人。“如果不会说葡萄牙语,你多少会处于不利地位。”一位前亨氏董事说。

  与每一笔收购交易一样,并购卡夫后,3G迅速推行一系列旨在削减成本的措施。这桩收购交易完成没几天,长期存放免费卡夫产品(奶酪,Jell-O果冻等等)的办公室冰箱就被推出去了。公司专机不再运营。从CEO以降,所有员工都只能坐经济舱。现在,该公司有时要求出差的员工两人合住一间客房。比实际节约更重要的是,3G希望传达一种讯息:“我们要像公司主人那样思考和做事,要像花自己的钱那样用好每一分钱。”该公司告诉潜在员工。

  真正的节省需要更长时间来实现。卡夫亨氏的新领导层迫不及待地宣布,他们将关闭北美七家工厂,并整合其他地区的生产业务,由此裁减约2600个岗位。(其中一家位于加州富勒顿的工厂最近获得缓刑,因为它生产的方便午餐盒Lunchables备受市场追捧。)一项额外的节省来自二级效应:一些州、城市和工会开始向该公司提供奖励,以求保住当地的工厂。比如,为了让卡夫亨氏继续经营当地的热狗厂,密苏里州布恩县在去年12月份对该公司大幅减税——尽管这家工厂已裁减40%的员工,但卡夫亨氏并没有关闭该厂的计划。卡夫亨氏打算关闭爱荷华州达文波特市一家拥有71年历史的工厂,但计划在附近兴建一家新厂——根据一项协议,这家新厂雇佣的员工数量仅相当于旧厂的三分之一,当地政府还将给予卡夫亨氏475万美元的奖励。

3页 [1] [2] [3] 下一页 

食品安全新规征求意见 夸大宣传用语等欺诈行为将受罚

食药监总局:转基因冒充非转基因将构成食品宣传欺诈

绝味将成为“鸭脖第三股” 却频出食品安全问题

德国超市专卖过期食品 顾客自行决定付多少钱

南方黑芝麻陷迷糊:净利降近九成 一年内两上食品安全黑榜

搜索更多: 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