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金百万欲做新三板第一鸭 要借资本扭颓势

  金百万与新三板之间持续已久的“传言”在2017年春节来临前成为现实。这家以平价烤鸭、京菜闻名的大众餐饮企业,拟挂牌新三板,并发布了长达300多页的股权公开转让说明书。不出意外,金百万成为“新三板烤鸭第一股”已成定局。在业界看来,A股市场的高门槛以及企业发展对资金的渴求,是金百万选择新三板挂牌的主要原因。而这家迈向而立之年的老牌民营餐企也需要借挂牌新三板之机建立更为规范的治理结构。从近年来金百万逐渐将着力点从传统门店转移至线上业务等改革举措不难看出,此番进军资本市场是金百万审时度势后所做出的选择。但也应该看到,金百万近两年业绩表现并不漂亮,甚至呈现下滑态势。成为公众公司后能否尽快扭转颓势,对金百万来说存在较大挑战。

  新股东“大腕”云集

  针对此次拟挂牌新三板,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金百万董事长邓超,但他表示,“目前还处在反馈期,不方便对外发声”。不过邓超曾多次公开表示,上市是一种融资手段,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但当企业确实需要扩张的时候,或是需要资本去协助实现一些梦想的时候,上市是可以去做的。邓超还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做大,不能离开资本的支持,要达到公众对企业的要求,上市可能是途径之一。

  尽管金百万目前仅是将一只脚跨入新三板的门槛,但与资本的近距离接触其实已经开始。根据金百万股权转让说明书内发布的信息,就在此次拟挂牌新三板前,金百万的股权架构已多次发生变更。自2004年有限公司成立后,金百万于2015年7月进行了第一次增资,将有限公司的股东组成由原来的邓超、邓宏兄弟档,变更为包含杭州禾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等6家企业及个人在内的组织结构,并增加注册资本268.64万元。同年11月,邓宏手中持有的总计10.47%的股权转让给两家企业。尽管此次动作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金百万原来家族企业的形象,但邓超、邓宏两兄弟仍对金百万持有超过七成的股份,拥有绝对控制权。

  以此次调整为基础,2016年2月,金百万将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并以原股东作为发起人按照出资比例持股,变更后的股份公司也正式更名为“北京金百万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新成立的股份公司紧接着便在同年3月和5月进行了两轮增资,合计增发258.2万股,股东数目增加至14位。值得注意的是,在14家股东企业中,北京晟瑞宏大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超然自得投资有限公司均为邓超、邓宏兄弟所控股的企业,在金百万的股权组成中分别占据7.06%与2.07%的股权,似乎金百万股权改革的步伐仍未迈开。

  但股东组成中仍有亮点可寻,目前已成为金百万第三大股东的西藏达孜弘毅二期夹层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达孜弘毅”)的进入带来了众多“大腕”。这家企业的投资人均大有来头,不仅有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太平人寿这样的保险界巨头,还有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这样的单位介入。业界普遍认为,这些“大腕”的入局可能会对金百万接下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而此轮增资与金百万宣布拟挂牌新三板间隔如此之近,也令人好奇究竟是金百万即将挂牌新三板的举动引来了资本的青睐,还是资本的介入加速了金百万迈向新三板舞台。

  战略布局重塑“血肉”

  如果说,股权变更代表着金百万的骨架变化,那么挂牌新三板前,金百万进行的一系列业务调整,则是在重塑公司的血肉。

  2015-2016年,金百万对企业旗下众多子公司进行了处理,包括出让北京金百万四道口餐饮有限公司等10家子公司的控制权,注销了北京金百万绿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除此之外,金百万还对北京金百万万成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子公司进行了股权收购,收购后拥有这3家子公司100%股权。尽管对部分原属于直营门店的剥离,使得金百万2015年的营业收入大幅下挫20.78%,但剥离也形成了较大投资收益,数据显示,金百万2015年的净利润比2014年迅速增长253.18%。

  梳理整顿传统门店的同时,近两年,金百万发力线上业务,推出准成品外卖项目——U味儿,期望在外卖市场大展身手。不过U味儿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最初,金百万计划利用U味儿“准成品+智能锅”的组合,撬开8万亿元在家做饭的市场,释放餐厅闲置产能。彼时的U味儿,甚至希望社区超市都能够成为线下站点,凭借几口智能锅与准成品,将高品质的餐饮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为此,金百万还开出了线下智慧餐饮体验店,并对智能锅进行了升级。但现实的发展似乎与当初设想有所差距。如今,U味儿开始尝试做外卖代加工,从原来的准成品外卖平台转变为外卖代加工平台,并上线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外卖平台进行引流。

2页 [1] [2] 下一页 

金百万U味儿转型代加工外卖 金主能否买账成为关键

墨尔本视觉:金百万U味儿诞生记

美团外卖:大鸭梨、金百万等优质商家获高速发展

金百万强力打造线上外卖品牌 抢占2800亿外卖大市场

金百万用准成品和锅欲撬开8万亿市场

搜索更多: 金百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