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大典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业大典 >> 正文
西西弗书店北京首家门店将在蓝色港湾开业

  专家提醒

  别盲目扩张打肿脸充胖子

  就在不少书店快速扩张的时候,前几年高歌猛进的字里行间书店,今年却不再有任何扩张计划。字里行间书店总经理陈绍敏透露,书店目前总体处于亏本状态。

  早在2009年年底,字里行间书店就进入筹备阶段,2010年3月开办首家店。陈绍敏坦言,过去几年,字里行间忙于开新店,曾经雄心勃勃地要开到100家店。但这些年摸爬滚打下来,却并未如愿。目前字里行间开店20余家,而且刚关了江苏的两家书店。她称,“要停下脚步,回头看看那些开的店。”

  “不能打肿脸充胖子。”陈绍敏有些担忧地说,到处开店,图书存量大,管理难度加大,物流、货源、人才都是难题。她坦言,现在书店管理人才稀缺,员工阅读状况很不理想,而且出版读物同质化严重、网店低价竞争等,都给实体店带来极大的生存压力。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也认为,实体书店扩张,对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有好处,但书店还是要谨慎发展,避免盲目扩张,“后互联网时代,文化体验和服务模式的升级,线上线下的打通,才是新的书店业态。如果仅是图书、咖啡、简餐和地产的结合,不会走得太远。”

  曹晋锐也清醒地看到,“看起来这一轮实体书店很火热,但实际上,书店本身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他认为,尽管和多年前相比,商业运作属性加强了,但书店本身的经营能力并没有实质意义上的提高,管理甚至是落后的。“其中还或多或少存在泡沫属性,比如不少书店都是打造名气,真正从经营管理上下功夫,拓展生存道路的,到目前并不多见。”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提醒,书店扩张也要控制好发展节奏,毕竟书店的文化性需要涵养,这并不是单纯靠资本能打造的,需要长久的培养过程。

  西西弗大事记

  1993年8月8日,西西弗书店在遵义成立,当时营业面积20平方米。之后多年一直专注在贵州开新店。

  2007年,西西弗书店实施跨省连锁战略,推动贵州本省民营书店走进重庆,成功完成了西西弗跨省连锁的第一步。

  2014年,实体书店大量倒亡,西西弗实现逆市扩张,不仅成功跨省到南宁地区,更在深圳开办4家新店。

  2015年,西西弗一年开业19店,发展脚步开始加快。

  2016年,西西弗书店量达到66家。伴随北京蓝色港湾店开启,农历新年前夕,西西弗将完成70家店的全国布局。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路艳霞)

2页 上一页  [1] [2] 

西西弗书店进驻海口 将于1月10日在宜欣城开业

重庆西西弗书店将亮相北京 1月13日正式开业

武汉第3家西西弗书店入驻天地壹方 阅读空间达500方

西西弗深圳再连开两店 今年计划全国开30家店

沈阳第三家西西弗书店将于8月11日开业

搜索更多: 西西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