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大典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业大典 >> 正文
西西弗书店北京首家门店将在蓝色港湾开业

1月11日下午,在蓝色港湾商区,西西弗书店北京首家门店正在筹备中。一位市民带着孩子路过,驻足观望。

  今天,已有24年历史的西西弗书店将在蓝色港湾开张北京首家店,而这也是西西弗书店在国内开的第67家店。

  知名实体书店开新店过去颇引人关注,但近年来变得不再新鲜,人们更多看到的是其扩张势头之迅猛,就像那些连锁餐饮企业一样,书店如今在商场有遍地开花的趋势。实体书店在商场急速升温,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质,但也少了那种不经意间和一家小书店不期而遇的惊喜。

  店方卖萌

  “成为朝阳群众感到紧张”

  西西弗书店挺进蓝色港湾的消息,2016年年底就已传开。这家书店通过微信公众号撒了一回娇,“即将成为朝阳区群众,西西感到十分紧张。”

  新店即将开张,但西西弗不允许记者提前“探班”,更不准许拍照。蓝色港湾店店长原野回答说这是公司的要求,必须照规矩办。不过,他仍然透露了一些信息,比如书店总面积有五六百平方米,其中图书摆放区域有400多平方米,咖啡馆占地100多平方米。图书品种有两三万种,因书店地处使馆区和热闹商圈,进口原版图书占比要高于其他西西弗书店。针对家庭出行、孩子多的情况,生活类、儿童类读物也相对多一些。

  这家新店也是其他西西弗书店的翻版,墙面装修统一设计生产、直接拼装而成,总体风格偏欧式,从外表看就像是精美的欧式橱窗,主色调为绿色,辅以红、黑,充满了现代感。这种高效开店的模式更显示出西西弗快速扩张的决心。西西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曹晋锐证实,今年西西弗书店总数将升至百家,蓝色港湾店肯定不是北京唯一一家店,西西弗在北京的店面规划至少有10家。“我们并非盲目开店,很多决策结果都是数据驱动,完全是用数据控制模型来做,而不会主观贸然判断。”

  很多北京读者发现,连锁书店在快速扩张,像言几又书店去年就新开了好几家店。言几又2006年创立,曾一度传言快撑不下去了。但去年,言几又新开了近30家门店,2017年计划新增21家。目前在北京已开了4家店,今年至少还会在官舍和朝阳大悦城开新店。

  以涵盖书店、美学生活、丰富文化活动而被人们熟知的复合空间方所书店,走出独立书店的世界,其第4家店已落户青岛。尽管还没有到北京开店,但这家书店负责人称早晚会有那么一天。

  同行表态

  开书店总比开洗浴中心强

  西西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伟竹道出了连锁书店的雄心壮志,“商场有了书店,大家也会进来看看,可能就会去买两本书,西西弗要做的就是吸引这些潜在的顾客群。”他坚信,中国阅读市场并不成熟,人均读书量很低,书店市场潜在空间还很大。

  业内人士还坦言,其实这一波实体书店热潮,商业地产的让利是最关键的因素。金伟竹曾告诉媒体,一些书店的租金只相当于商场其他门类租金的10%,一些则完全免租。在北京,成熟的商业地产项目中,书店的租金约为同楼层中餐饮租金的三分之一。蜜蜂书店创始人张业宏说,“很多地产和资本进到书店业态中,这是一件好事。开书店总比开洗浴中心强。”

  在张业宏看来,这一波实体书店热潮,对独立书店也有借鉴意义。“独立书店自身会寻求更合适的定位,毕竟不能总是坚守原有的那一套。”他认为,如果说连锁书店在寻求横向发展,独立书店就应该纵向发展,就是更专、更精、更深,专注于锁定更小众的人群。

  谈起国内独立书店,金伟竹看好的还是万圣书园这样的书店,“这家书店是阅读金字塔的尖端,做深度、培养阅读基础,对阅读的影响相当大。而西西弗是技术型、做市场的,是两种不同的做法。”

2页 [1] [2] 下一页 

西西弗书店进驻海口 将于1月10日在宜欣城开业

重庆西西弗书店将亮相北京 1月13日正式开业

武汉第3家西西弗书店入驻天地壹方 阅读空间达500方

西西弗深圳再连开两店 今年计划全国开30家店

沈阳第三家西西弗书店将于8月11日开业

搜索更多: 西西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