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九毛九门店两年扩两倍 规模扶不起利润 成本失控

  多店铺未带来高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门店数量的大幅增加,并未给九毛九带来大幅利润提升。

  九毛九最近3年的净利润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较2014年大幅下降,规模的扩大并没有带来净利润的同步增加。

  九毛九称,净利润下降是异地扩张前期处于亏损所致。广州外地区前期的扩张亏损固然是公司净利润下降的直接原因,但除了广州地区外,九毛九在其他地区的净利润表现始终一般。

  申报稿显示,2013-2015年,九毛九在广州地区的净利润分别为1950.21万元、2849.19万元和3328.36万元,广州地区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从70%左右提升至107%以上。

  仅以2015年为例,广州地区4.25亿元的收入仅占九毛九总收入的40%上下,但净利润占比超过100%,2015年另一个收入超过亿元的城市是深圳,但深圳1.35亿元的收入带来的净利润只有286.24万元。

  从各个城市的净利润不难发现,除海口能有600余万元的净利润外,其余地区这3年贡献的净利润难言乐观。

  人力成本上涨仍扩张

  九毛九大举对外扩张,直接导致其人工成本随之上升,而这也蚕食了其近两年利润。

  据中国青年网,截至2015年末,九毛九共有在册员工5793人,其中餐饮门店前厅和后厨共有5255人,占员工总数的90.71%。2013年至2015年期间,九毛九分别支付员工薪酬总额1.12亿元、1.91亿元、2.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6.20%。

  飙升的人力成本使得九毛九销售费用大幅增长。2015年末,九毛九销售费用高达4.39亿元,而同期的营业成本也超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全年,九毛九营业收入仅有10.34亿元。

  对于2015年净利润的下滑,九毛九在招股书中承认主要是“公司广东省外地区门店处于拓展前期而出现亏损所致”。同时,九毛九表示,目前公司已经采取提升出品和服务品质措施,但不能排除净利润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不仅如此,人力成本和门店租金成本的上升却成为九毛九扩张的催化剂。其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再以华南地区为主要目标市场,计划每年平均新设门店约20家。”成本增加的压力下,九毛九仍“逆势”而上。业内人士认为,九毛九在前期亏损压力下仍然向外扩张,很难和上市融资的乐观预期区分开,概念炒作也容易美化估值。

  旗下多家公司亏损

  除上述问题外,扩张中的九毛九旗下多家公司现亏损。

  中国青年网报道称,九毛九共有8家全资子公司。2015年,8家子公司中有5家陷入亏损,占比一半。其中,天津市麦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亏损170.70万元、武汉麦点九毛九亏损668.47万元、南京九毛九亏损976.01万元、广州太二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亏损92.20万元,上述4公司累计亏损1907.38万元。

  除此之外,九毛九控股3家子公司中也有2家亏损。2015年6月,广州九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80万元,实收资本36万元,2015年净亏损24.04万元。短短一个月之后,九毛九设立广州市千人千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但实收资本未有分毫缴纳,2015年度亏损360万元。

  这也就意味着,九毛九旗下共有6家公司陷入亏损,亏损总额达2291.42万元。“带伤上市”的九毛九不得不讲出“餐饮产业孵化器”的故事。

  然而,其员工结构浇灭了九毛九的高端幻想。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末,九毛九共有大专及以上员工385人,占比6.65%,而与之相对应,其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口共有4185人,占比72.24%。在互联网餐饮创业火爆的当下,九毛九的资本故事要想获得市场认可,仍须具有科技元素的吸引力。(来源:中国经济网)

2页 上一页  [1] [2] 

九毛九餐饮冲刺IPO 去年业绩下滑近三成

九毛九招股书披露“面食爱好者”:广州自来水分公司2年吃了45万元

九毛九餐饮连锁筹谋IPO 产品单一,过于集中华南市场

搜索更多: 九毛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