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九毛九门店两年扩两倍 规模扶不起利润 成本失控

  餐饮业在资本市场的沉寂局面被打破。6月初,广州九毛九餐饮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说明书。此前,诸多知名餐饮企业冲击上市皆以失败告终,九毛九IPO是否能打破行业A股上市难的局面?

  虽为连锁餐饮企业,但九毛九经营范围难以突破广东地区。而集中发力广东地区,大举铺设新店面,又因人力成本高企和门店租金成本的上升等原因,致使利润不升反降。

  2015年,九毛九净利润同比下降约三成,其在招股书中也坦承,虽然公司已经采取提升出品和服务品质措施,但不能排除净利润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致电九毛九董秘办,并按其工作人员要求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经营范围难突破广东

  九毛九成立于2005年8月,是以山西面食为主打品牌的餐饮连锁企业,主打菜品为焖面、炸酱面、酸菜牛肉面等面食快餐。

  报告期内(2013年-2015年),九毛九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4亿元、7.35亿元和10.34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2766.87万元、4390.51万元和3105.87万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134家店面中,有99家位于广东。华南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因此具有压倒性优势,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占全国营收的85.22%、90.43%与92.02%,呈持续攀升趋势。

  九毛九在风险提示中也表示,公司营收和利润主要来自广东省,近年来公司在广东省内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但如果未来广东经济水平放缓或居民消费意愿发生变化,公司将面临区域相对集中带来的业绩风险。

  招股书显示,九毛九在海口、深圳、北京天津、武汉、南京、广州开设了8家全资子公司,除无实质经营的广州市太二互联网科技公司外,其余7家公司均负责管理当地的餐饮门店,2015年,有3家子公司出现亏损。

  九毛九也表示,近三年内,九毛九在华北地区已经取得了盈利,但在华东和华中地区还在逐渐培养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两年开店86家激进扩张

  根据招股书,九毛九计划募资约3.13亿元,其中2.09亿元用于新建餐饮门店项目,拟在广州、深圳新建60家直营餐饮门店;另1.04亿元用于餐饮门店更新升级项目,拟对广州、深圳已开设的30家餐饮门店进行更新升级。

  事实上,报告期内,九毛九已经开始大举开店扩张,两年时间累积新开店铺86家。申报稿显示,2013年公司开店规模达到55家,2014年突破95家。

  然而,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称,在公司主营业务介绍中,九毛九宣称公司有门店137家,如今又称门店达到140家,如此前后不一致的表述让投资者难辨真相。

  矛盾的还不止于此,在介绍公司优势时,九毛九又表示,截至2015年年末,公司拥有自营餐饮门店143家,其中139家九毛九,4家太二酸菜鱼。仅就九毛九门店来讲,就已经达到139家,而九毛九却又称门店是137家。

  对此,证券市场周刊质疑称,对于连锁公司来说,连锁门店的多寡直接影响公司的收入,如果九毛九门店数量自己都难以说清楚的话,又如何让投资者相信公司门店数量的真实性呢?

2页 [1] [2] 下一页 

九毛九餐饮冲刺IPO 去年业绩下滑近三成

九毛九招股书披露“面食爱好者”:广州自来水分公司2年吃了45万元

九毛九餐饮连锁筹谋IPO 产品单一,过于集中华南市场

搜索更多: 九毛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