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老百姓大药房的O2O之路:一波三折 有何优势?
http://www.redsh.com 2015-08-17 红商网 发布稿件

  8月10日,老百姓大药房首次公开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老百姓大药房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近21亿元,较上年同期提高12.7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亿元,较上年提高14.72%。财报显示,截至到2015年6月30日,老百姓大药房共有门店数量1122家,在门店数仅为一心堂1/3的情况下,老百姓大药房零售营业收入达19.9亿元,与一心堂的23.7亿元相差无几。在批发业务上,老百姓大药房以6424万元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一心堂。

  作为全国连锁药店三强,老百姓大药房的首秀答卷可谓鲜亮。但与此同时,在声势浩大的O2O的大浪潮下,老百姓大药房的经历却一波三折。

  第一折:与日本电商合作开网上药店受挫

  老百姓大药房成立于2001年10月。早在2009年,老百姓大药房就已经取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但直到2012年才开始网上药店的探索。2012年3月,老百姓大药房宣称与日本最大保健品商Kenko合作建立网上药店。双方在杭州成立杭州老百姓友康贸易有限公司。根据老百姓上市前的招股书显示,当时老百姓大药房为合资公司注资660万元,持股比例为55%。但在合资企业在资源配置、文化差异、运营理念上都面临诸多难点,运作一年后终因经营理念和团队等问题以失败告终。

  第二折:政策将放开,竞争陡然加剧

  首次“触电”失败后,老百姓大药房没有放弃,迅速着手重建网上药店销售。2013年12月,老百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开始独立运作电子商务项目。据亿欧网了解,老百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元,公司持股89%。网上药店于2014年1月上线,涵盖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成人用品、化妆品在内的上万种商品的销售。招股书显示,2013年,老百姓大药房的营业收入为 33亿元,净利润1.9亿元。

  就在网上药店逐渐正常运转时,2014年5月,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显露的政策对网上售药“开闸”的苗头。但老百姓大药房显然还没有做好应对大规模竞争的准备。因此,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表示强烈反对,认为网上药店是属地管辖,销售范围却覆盖全国,这将大大加剧监管难度和监管工作量,而如果再降低网上药店准入要求,可能会导致网上假劣药泛滥。一时被外界解读为是老百姓大药房不够自信、只想独吞网上市场的表现。

3页 [1] [2] [3] 下一页 

老百姓大药房业绩增长 并购战在即

老百姓大药房收购康一馨 资本推动药店整合成趋势

老百姓大药房电商与美团网合作试水“医药+团购”

老百姓大药房上市后首个战略计划曝光 转向“2.0”

上市后 老百姓大药房也来烧钱O2O

搜索更多: 老百姓大药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