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发快报 >> 正文
恒盛地产多个项目陷诉讼停工 或召出一群楼市黑天鹅
http://www.redsh.com 2015-01-27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曾经风光无限的恒盛地产,如今正危机四伏,大厦将塌。多个项目陷诉讼、停工泥潭,去年销售额同比锐减44.7%。

  1月20日,标普宣布将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CCC”,展望为负面。与此同时,其还将恒盛地产的优先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债务评级由“CCC”下调至“CCC-”。

  这已是今年继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后,又一次出现的大型房地产商危机,两只“黑天鹅”的起飞,或将意味着一个天鹅群就紧跟在后面。

  恒盛地产2014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亏损已达2.21亿元,其中净负债达195亿元,净负债权益比高达10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83%。多个指标表明,恒盛地产的危机已经隐现。

  解放东路,是上海市奉贤区最繁华的路段,在这一核心区域,有三个名中带“馨雅”的在建项目。此前有传言,自去年12月以来,三个项目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问题。

  三个项目的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均相同,分别为同建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地通,但开发商各异,其中馨雅名筑为上海卓翰,馨雅名庭为上海丰翰,馨雅名邸则是上海恒冉。

  尽管恒盛地产曾公开澄清,“馨雅名庭”和“馨雅名筑”并非其公司开发项目,但施工单位上海地通一直与恒盛地产有项目合作,而其实际控制人则为张志熔的父亲张德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馨雅名筑以及馨雅名庭,在股权层面跟恒盛地产没有关系,只是‘委托恒盛管理’。”实际上,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2年,该项目开发商就将恒盛地产拉了进来。如今,三个项目出现问题,恒盛地产必将受到牵连。

  除受项目牵连外,恒盛地产自身的日子也不好过。

  1月16日,恒盛地产披露, 2014年12月,集团销售额为4.03亿元,整个年度销售额为40.41亿元,与2013年度相比,同比减少44.7%。与其在2013年及2012年全年的销售额73亿元及109亿元相比,可谓跌至冰点。

  此外,恒盛地产的净负债高达195亿元,净负债权益比为107%,远高于行业83%的平均水平。

  1月15日,一则“恒盛地产张志熔远避美国”的报道,更是引发恒盛地产当日股价大跌23%,一度跌了30%以上。至当日收盘,恒盛地产报收每股0.83港元,跌幅达23%。由此,恒盛地产正式沦为“仙股”(此指其价格已经低于1港元,因此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

  恒盛地产隐现的危机,或许只是整个楼市危机的冰山一角。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A股143家上市房企中,有24家亏损,更有85家净利润同比负增长,占整个行业的59.4%。其中天津松江亏损达3.75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亏损王。

  本月初,深圳房企佳兆业(01638.HK)爆出国内首例信贷违约案,随后公司位于深圳的多处楼盘被停工查封,多家银行请求清查佳兆业资产,并在其他城市爆出楼盘停工消息。

  不仅如此,1月17日,位于江苏苏州的标志性建筑“东方之门”(俗称“秋裤楼”)亦爆出面临四度违约风险。该项目从2003年招标开始,原定于 2008年竣工,交付却一拖再拖。而日前其开发商乾宁置业将51%股份转让给金鹰商贸集团(03308.HK),按照原有工期,注定这条“织”了11年之 久的“秋裤楼”还将继续“织”下去。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去年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净负债率在100%高位上环比企稳,而不同规模的房企显著分化。总体上,大房企负债率和负债 结构全面优化,但中型房企负债率继续恶化,小房企净负债率在高位徘徊。

  其中,中粮地产、华侨城、金融街、金科等15家中型房企净负债率为137%,环比上 升3个百分点,逼近高位警戒线;120家小房企净负债率109%,环比微增1个百分点。近年来扩张迅猛的泰禾、阳光城两家闽系房企的净负债率更是高达 546%和454%,环比均激增约70个百分点,同比均飙升约300个百分点。本报统计的132家上市房企中,截至去年三季度,净现金流为负值的房企高达67家,占比一半以上。

  “信贷收缩后,不仅银行资金紧张,房贷额度有限,而且全社会资金成本大幅提高,贷款利率和房贷利率明显上升,加之限购、限贷等因素,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虽然去年已陆续有城市放开限购,但整个大环境对房地产刺激并不大。”该业内人士称。

  这其实更多是一个金融方面的连锁反应事件,而非单纯的房地产事件。房企多年高杠杆走钢丝运营状态,看似无虞,然而,在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下,当其资金链的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其不良信用被放大,就更容易引发与之相连的金融机构的恐慌,继而企业无法借新偿旧,资金转不起来,高负债又集中到期,即使企业有好的 开发项目也无法立时变现,等待房企的就会是破产或重组。

  一业内人士分析,成本上升、房价停滞甚至下跌及高端住宅需求下降,成为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内部原因,而国家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以及信贷收缩等,成为其外部因素。

  投资大师索罗斯曾接受香港《南华早报》的采访时表示,现在的中国房地产是一种风险投资。征收地产税将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必须逐步进行,原因就在于征税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因此也就会带来崩溃的局面。

  这种逻辑下,2015年恐怕还会有更多地产 “黑天鹅”事件出现,尤其是激进型高负债房企

2页 [1] [2] 下一页 

恒盛地产总部铁门紧锁 公关回应:搬了但未更新官网

恒盛地产受三大项目牵连 地产危机或只露冰山一角

恒盛地产2015年或“触底反弹”:蓄势待发或另有图谋

恒盛地产全国多项目遭遇困境 销售业绩跌至“冰点”

中影国际影城徐州恒盛店9月7日开业

搜索更多: 恒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