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发商动态 >> 正文
华谊兄弟参股江苏耀莱影院行业 或掀并购潮
http://www.redsh.com 2013-09-1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为避免“曲线套现”质疑,宣布调整收购张国立公司相关细节的同一天,华谊兄弟又抛出了新的并购动作。华谊兄弟这一次将目光投向了电影产品下游的影院放映市场。

  9月10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1亿元收购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耀莱)20%的股权。

  中投顾问研究员蔡灵告诉记者,影院的投资额较高,而且回报期长,因此参股是一种较好方式。目前华谊旗下只有15个影院,参股耀莱的确是希望进一步增强院线实力和提升影视票房。

  而博纳影业(BONA.NASDAQ)CFO徐小雯日前也表示,考虑未来通过兼并的方式拓展影院。

  对此,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认为,中国的影院放映行业还没有进入整合期,但类似华谊参股耀莱这样的动作肯定会越来越多。

  弥补影院短板

  9月10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显示,拟通过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2.1亿元投资参股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即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获取江苏耀莱20%的股权。

  据了解,江苏耀莱是国内一家中小型连锁影院管理公司,在北京、广州、西安等地经营12家影院,其位于北京五棵松的“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于2011年、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票房和观影人数均连续排名第一。

  江苏耀莱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4938.13万元和2626.49万元,江苏耀莱其他股东同时承诺,江苏耀莱2013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

  对于华谊兄弟的这次动作,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华谊兄弟参股的确是希望进一步增强院线实力和提升影视票房。

  事实上,华谊兄弟自己也在投资影院。其中报显示,华谊兄弟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为15家,上半年营收过亿元,布局在北京、重庆、合肥等地。

  “全产业链扩张是华谊兄弟的一贯战略,而影院方面是其短板,目前华谊旗下只有15个影院,这与其他院线存在较大差异。”蔡灵解释道。

  不过,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认为华谊兄弟此举更多的意义在于资本运作。近期A股市场传媒板块表现火热,华谊最近在持续不断地制造市场的热点,提升市场的注意力。

  然而,对于参股耀莱这个热点,投资者似乎并不太买账。截至昨日(9月11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下挫6.83%,报收55.29元。

  影院兼并潮有望爆发

  想要在影院上有所收获的不仅仅是华谊兄弟。

  在美股上市的博纳影业的CFO徐小雯告诉记者,“我们原先计划开设40家影院,但是40家远远不够,未来可能还是要通过兼并的方式进行拓展。”

  据了解,博纳目前拥有20家影院,计划今年底达到24家,明年实现35家。

  而这背后,中国电影院发展持续高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院线范围内新建影院880家,影院总数达到3680家,新增银幕数3832块。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蔡灵表示,投资影院对于这些影视公司的最大价值是增强抗风险能力。影视公司所承担的风险较大,如果影片的市场表现不好,将极大影响公司业绩,而影院则“涝旱保收”。

  而在彭侃看来,影院还可以带来持续不断的现金流,这对企业经营相当重要。

  据EBOT日票房智库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影院投资管理公司的数量由2009年的百余家,增加到2013年200多家,且仅在2013上半年,总票房突破5亿元的影投公司已达到5家。影院市场的火爆,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电影终端领域。

  “目前我国尚未出现规模较大的影院兼并潮,但今后影院兼并潮有望爆发。我国现阶段院线数量较多,集中度不高,随着电影市场的不断成熟,院线集中度将逐渐提高。”蔡灵补充道。
  (每日财经新闻 赵陈婷)

华谊兄弟资本迷局:130亿文化城虚实待考

借力华谊兄弟、兰桂坊 观澜湖300亿海口造城

华谊兄弟管理费用蹊跷大降 被指虚增利润

华谊兄弟投资30亿在苏州打造主题公园项目

网友爆料:华谊兄弟之一患心脏病去世

搜索更多: 华谊兄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