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重庆新世纪百货改制完成 新天域持股增至39%
LinkMall.Cn 2009-05-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伟 评论

  联街网讯:新世纪百货改制顺利完成,重庆百货有望彻底解决同业竞争。

  5月13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新世纪百货改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New Horizon Lake View Investment Limited(新天域湖景投资公司)已履行完“增资扩股义务”,将其在新世纪百货中的持股比例提高到39%。

  面对同业竞争,上市公司大股东重庆商社集团肩上压力亦随着违约期的拉长与日俱增——5月12日年度重庆百货股东大会上,独立董事周观亮述职时表示,关联交易始终是他们(独立董事)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而大股东履行股改承诺上,“由于有些手续方面存在问题,尚未最终解决”。

  新天域湖景持股比例增至39%

  2008年重庆百货停牌谋划重大重组期间,名不见经传的新天域湖景投资公司于4月28日重拳出击——以3.52亿元将新世纪百货25%股权收归帐下,根据当时挂牌的附加条件,该外资公司应“同时提供3亿左右新增资金对标的企业进行增资扩股”。

  尽管是次股权转让未能在6月23日前拿到商务部批文而失败,但在新世纪股权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重庆百货股权的预期下,外资依然对新世纪百货增资。

  相关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4月份的股权拍卖后,商社集团和新天域湖景投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5%、25%,但此后,新世纪百货注册资本增加400万元达5.04亿元,商社集团和新天域湖景投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调整为61%、39%。

  即使未掌握增资扩股的具体细节,但一位券商人士直言,该增资扩股有太多蹊跷。例如,新世纪百货为何“非同比例增资”?为何注册资本仅增400万元,但外资持股比例却增加14%?

  根据去年4月份的竞拍条件,“受让方须为具有优化和提升商业流通企业品牌和价值经验的财务投资者”,即新天域湖景投资公司应定位于“财务型投资者”。

  西南证券分析师胡奇灵在内部研报中写道,从新天域湖景公司的高控股比例看,已不是其对外宣称的财务投资者,如果确实是战略投资者,那么对重庆百货今后经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既可能给重庆百货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也可能因经营、文化的不同,阻碍重百发展,不过,她个人偏向积极面。

  神秘的新天域湖景公司究竟为何方神圣?新世纪百货改制后的第一届董事会或许能给出部分答案。

  本报记者获悉,新世纪百货最新的5人董事会中,重庆商社集团董事长邝正平、副总经理刘伟力、商社电器法定代表人马新国占据三席,另外两席董事分别为常运东和邱中伟。

  “历史遗留问题”待解

  今年2月12日前后,联合证券曾偕同近30家机构飞赴重庆百货总部,与董事长肖诗新、财务总监兼董秘胡庆华交流。本报记者注意到,此后,一些长期跟踪重庆百货的研究员均认为,“2009年重庆商社集团整体上市可能性较大”。

  他们的佐证来自于——今年初,重庆市国资委关于推进重庆商社集团年内完成整体上市的表态。

  重庆百货今年一季报则验证了该观点的正确性,“新世纪百货合资改制已完成,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新世纪百货需清理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较长,审批程序较多,因此尚未全部完成,商社集团和新世纪百货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券商人士认为,“历史遗留问题”即新世纪百货核心控股子公司新世纪连锁公司的内部职工持股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重百收购新世纪获批 明年攻占四川二级市场 2009年12月17日
·增发“吞”新世纪百货 重百业绩将大幅增长 2009年12月05日
·重庆新世纪百货凯瑞商都今年销售突破10亿 2009年12月03日
·重庆百货正式收购新世纪 同业竞争烟消云散 2009年11月18日
搜索更多: 新世纪 新天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