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家乐福最大股东解散20%投票权团体减持股份
LinkMall.Cn 2008-03-19 新京报   评论

<a href='http://www.redsh.com/forum-801-1.html' target=_blank>家乐福</a>最大股东解散20%投票权团体减持股份

 

法国家乐福总部办公大楼,未来该集团最大股东是谁现在还是未知数。图/CFP

  联街网据《新京报》消息:家乐福集团(Carrefour SA)的最大股东、创始家族———哈雷家族(Halley)月初宣布终止与家乐福股东的协议,将解散其拥有20%投票权的团体。

  在4月15日的家乐福股东大会之后,哈雷家族将放弃其所持股份的双倍投票权,以及在监事会中的两个席位,不再作为一个整体持有股份。哈雷家族发言人劳伦特·沃姆塞尔说:“家族成员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出售自己持有的公司股份。”

  目前哈雷家族持有家乐福约13%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法国奢侈品巨头阿尔诺集团(Groupe Arnault)与美国私募基金柯罗尼资本(Colony Capital)的合资投资公司———蓝色资本公司(Blue Capital)持有家乐福9.1%的股份。 该决定也意味着阿尔诺集团和柯罗尼资本有望联手成为家乐福的最大股东。

  蓝色资本公司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哈雷家族的投票团体正式解散后,该公司将完全承担起作为主要股东的作用。其拥有两个监事会席位,但目前其持股上限为20%。

  1999年,哈雷家族把旗下的零售企业普美德斯(Promodes)卖给家乐福,令家乐福成为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哈雷家族则成为家乐福最大的股东。随着哈雷家族逐步减持股份,家乐福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平添了几分变数。

  欧洲零售业整合新目标

  2003年,家乐福创始人罗伯特·哈雷的兄弟保罗·路易斯·哈雷因飞机失事身亡后,哈雷家族内部一直存在分歧。据知情人士透露,对是继续参与公司事务还是兑现其股票,家族成员意见不一。一些成员希望卖出股份的原因在于,在去年3月蓝色资本公司购入家乐福9.1%股份后,他们感觉自己的影响力受到了削弱。

  市场研究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 零售业分析师克里斯·霍格宾表示,阿尔诺集团和柯罗尼资本想对家乐福未来策略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可能希望对公司进行改组。

  而此举也让业界猜测,家乐福将成为欧洲零售业整合大潮中的最新收购目标。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家乐福就是私人资本运营公司的潜在目标。欧洲大型零售企业过去10年来一直在东欧、亚洲和拉丁美洲等高速增长的市场不断开店扩张,并采用了比多数美国大型零售商更为全球化的策略。现金充裕、渴望收购大企业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从中看到了机会。他们看中了零售企业稳定的现金流和大量房地产设施,而这些项目常常可以轻易售出。

  阿尔诺集团发言人曾表示,对家乐福持有的房地产以及零售业务感兴趣,但在家乐福的持股是长期投资,并计划参与家乐福的战略决策。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也认为,阿尔诺集团和柯罗尼资本其实没有意愿买下家乐福。“我们相信这只是策略性的购股,不太可能演变为收购公司的举动。”德银的分析师认为:“在许多超级大商场的竞争下,家乐福最好的出路就是出售一些购物商场的资产。”分析师还表示,阿尔诺集团和柯罗尼资本不会强硬的直接并购,而是倾向与管理层合作。

2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nkmall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四大方面的文化脱节直接埋葬韩国家乐福 2009年07月07日
家乐福将对超大型超市实施“瘦身” 2009年07月05日
家乐福拟通过战略调整增业绩 2009年07月03日
家乐福宣布4年节支45亿欧元 2009年07月02日
搜索更多: 家乐福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