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四大方面的文化脱节直接埋葬韩国家乐福
LinkMall.Cn 2009-07-07 中华合作时报-超市周刊  吕萍 评论

  联街网讯:1996年,世界零售业“二哥”家乐福怀揣着异域拓土的宏大理想,从欧洲来到了万里之外的亚洲韩国。精耕细作,它像一只老黄牛一样,在这片土地上辛苦劳作了十年。

  可是这十年,是令家乐福颜面扫地的十年,也是在韩国失去“二哥尊严”的十年。因为,十年后,家乐福不得不黯然撤出这个连零售业巨头都看不懂的市场。

  是因为韩国人根深蒂固的“国货观念”吗?

  不尽然。

  近日,曾任韩国家乐福中层管理者的Lyrists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为记者讲述了三年前家乐福退出韩国鲜为人知的故事。Lyrists表示,“经营、拓展、管理、零供”四大方面的文化脱节,直接埋葬了韩国家乐福。

  忽视文化 生鲜先败

  3年前有媒体披露,家乐福之所以撤出韩国,是因为韩国民众的高收入使得他们排斥家乐福的陈旧生鲜。Lyrists则认为,家乐福是被韩国的家庭主妇推出了国门。

  在韩国,90%的已婚女性是全职太太,她们在享受丈夫带来的物质生活时,也承担了全部的家务,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负责三餐。由于她们多数是职业主妇,所以几乎每天都花几个小时的时间用于购物,她们在进一家超市前首先会考虑店内的食品是否新鲜,尤其是生鲜产品的要求更是苛刻。

  “蔬果肉类天天低价、日日新鲜”在韩国是每个零售企业吸引顾客的必用标语。家乐福虽也如此,遗憾的是她只做到了“天天低价”,并未做到“天天新鲜”;此外家乐福的生鲜食品占商品总额的30%,韩国本土超市通常为40%。家乐福从供应商手中购买农副产品,直到上市需要至少24小时以后;而最大的竞争对手易买得及其他韩国本土超市(乐天、三星—易购)则实行了农超对接,直接从农民手中购买农副产品。

  相比家乐福的双环节采购,韩国本土超市的农超对接实现农产品上市最多仅需24小时,进一步提升了生鲜产品的新鲜度。Lyrists说:“消费者能够在本土超市里轻松买到‘金川洋葱’、‘海南白薯’等新鲜的韩国品牌农产品,而在家乐福却未必能买到,这是韩国超市击败家乐福的重要原因之一。”

  拓展模式 埋下隐患

  Lyrists认为,“欧美”式的选址方式是韩国家乐福的另一大败笔。虽然韩国交通发达,但韩国人并没有欧美人那种开车去郊外大卖场进行采购的习惯。家乐福的卖场虽然面积大、商品多,但其门店数量远远少于韩国本土的连锁超市,在竞争中往往处于孤立无援的被动态势,而且选址标准与在欧美一样,通常位于较为偏远的郊区。

  韩国本土超市深知消费者“购物就近性”的特点,便采取广泛开店于生活区的策略。众多的网点、便利的交通、周到的服务、使韩国本土连锁超市与家乐福比起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截至2005年底(家乐福2006年退出韩国市场),号称韩国第一连锁超市的“易买得”在全国拥有76个卖场而家乐福仅有31家门店。

  家乐福用自己在韩国的血泪史证明“一刀切的拓展模式并非真能通吃。”

  管理短路 出现隔阂

  家乐福韩国公司总裁菲利浦·布罗兰尼格曾表示,不能做到“管理韩国化”也是家乐福的“失策”之一。从进入韩国市场开始,家乐福的CEO一直是本社派的法国人,甚至绝大多数卖场的店长也是法国人。

  在韩国零售业中,超市采购员的行为不受管理者的制约。采购员拿到高薪时,只需要做到采购成本最低化和商品最优化。这使得韩国家乐福的部分法国管理人员感觉自己的权利被架空,而撤换韩国采购员甚至管理人员。这导致在瞬息万变的商场中,家乐福的高层管理者不能迅速掌握最新信息,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快速反应”和企业内部的沟通和团结。

2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沃尔玛在华门店达160余家 数量首超家乐福 2009年10月27日
·以色列富豪觊觎家乐福 意指商业地产 2009年06月24日
·大润发有望赶超家乐福 加强与欧尚合作 2009年03月31日
·洋店长走路维权起诉家乐福 一年多没工作 2008年11月07日
搜索更多: 家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