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ChatGPT是颠覆性突破?专家:它提供的答案在准确性等方面还有局限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赵觉珵

  全班第一的论文是它写出来的、89%的美国学生用它来完成作业、2个月内超过1亿用户向它提问……最近一段时间,对话式人工智能(AI)机器人ChatGPT火遍全球,它以强大的语言处理能力、海量的数据积累等特点让用户感到惊讶甚至震撼。比尔·盖茨称赞,ChatGPT的诞生有着重大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或个人电脑的诞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多名业内人士将ChatGPT的出现形容为“颠覆性”和“革命性”的,并预测其未来将有着更强大的能力,甚至可以取代一些基础性职业。但他们也提到,ChatGPT仍存在内容准确性不足、无法进行高级逻辑处理等局限,并且其在法律和伦理领域的潜在风险正在不断显现。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如何炼成的

  ChatGPT由美国初创公司OpenAI开发,于去年11月底发布上线。上线短短5天,ChatGPT用户量即超过百万,两个月后,月活用户突破1亿,是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ChatGPT的走红也引发全球科技巨头的入局,百度、谷歌等知名企业均宣布将推出类似服务。

  之所以引发如此大规模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ChatGPT展现出来的强大能力: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几乎可以回答任何知识类问题;它还可以处理复杂问题,包括撰写代码、解数学题、写发言稿等。令很多用户惊叹的是,ChatGPT在模仿某人口吻、谈论主观看法等感性问题的作答上也似乎处理得游刃有余,这就使得它比普通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更加像“人”,与它的交流也更接近一场“人与人”的对话。

  ChatGPT的基础是OpenAI公司开发的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GPT-3.5。根据ChatGPT在问答过程中对自身的介绍,它是一个自然语言处理模型,通过读取大量文本内容并学习语言知识和语法来实现对人类语言的理解和生成。

  美国《华尔街日报》介绍称,ChatGPT是根据从互联网上搜罗的大量文章、网站和社交媒体帖子以及用户与OpenAI雇用的人工雇员的实时英文对话进行训练的。ChatGPT学着模仿写作的语法和结构,并使用常用语。

  事实上,这也是ChatGPT的主要特征之一。某跨国互联网企业工程师王泽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ChatGPT引入了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方式,大幅提升了AI在人机对话时的准确度和可控性,具有强大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也向《环球时报》分析,ChatGPT是通过和AI训练员对话来提升自己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的,尤其是提高回答的逻辑性,ChatGPT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承认自己的局限性,通过人类对话细节给出人类可能想要的答案。未来ChatGPT的数据积累会越来越大,能够应对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具有哪些技术突破

  输入问题,得到回答,人机对话的交流模式并不是新鲜事物,但ChatGPT却依靠先进的模型、庞大的算力和海量的数据,向用户展示了一种不同的图景。据外媒报道,GPT-3.5的升级版GPT-4有望于近期发布,业界甚至传出该模型可以通过“图灵测试”的说法。

  新智元创始人杨静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ChatGPT是自然语言处理(NLP)的新突破,是将算法、算力和数据结合产生的强大AI引擎,是“颠覆性”的。王泽也认为,ChatGPT是一个AI由量变向质变发展的开端。

  杨静表示,此前的聊天机器人大多只能进行单轮、一次性的对话,而且普通的客服机器人只会给予固定答复。而ChatGPT通过模型和大规模的语料训练,可以实现与用户的多轮对话,不仅能理解上下文,也可以根据用户特征不断适应新的需求。杨静认为,ChatGPT的背后是人类语言的庞大知识库,而它本身则是一个输出窗口。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