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最昂贵”世界杯之后,卡塔尔怎么“回本”?

  卡塔尔世界杯已经临近尾声,赛场之外,外界目光也将转而聚焦于赛后卡塔尔经济的发展上。除了精彩赛事,卡塔尔世界杯持续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迄今为止历史上“最昂贵”的一届世界杯,共计花费2200多亿美元。有分析称,卡塔尔此次投下巨资,远非只是在政治上提高自身地位和影响力,经济上更是有所图,欲使世界杯充当经济增长“新引擎”。本届世界杯后,卡塔尔巨额投入能否“回本”?赛后卡塔尔哪些经济领域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中企是否有机会参与到卡塔尔世界杯后的经济建设中?《环球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体育场馆将何去何从

  12月18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将在卢塞尔体育场举行。这座被称为“金色之碗”的体育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承建。世界杯后,卢塞尔体育场如何利用?卢塞尔体育场中方总工程师李白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卡塔尔方面原来计划等比赛结束后,将卢塞尔体育场改造成学校、医院或者商场,高层还可以改造成公寓等。现在,卡塔尔还将举办2030年亚运会,卢塞尔体育场或被改造成综合场馆,增加跑道等,继续服务2030年亚运会。

  美国《福布斯》网站称,卡塔尔新建和翻修的8个体育场总花费约65亿至100亿美元,赛事结束后,体育场的部分场馆设施将被拆除并捐赠给其他国家,剩余部分将被重新用作学校、商店、咖啡馆、体育场馆、卫生诊所等。

  据沙特《经济报》报道,卡塔尔花费2200多亿美元承办世界杯,这一数字是卡塔尔2021年GDP的1.28倍,是卡塔尔2021年军费支出的20倍,更是相当于此前7届世界杯费用总和的5倍。不过,220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开支中,用于新体育馆建设的只有100亿美元,其余的2100亿美元,主要用于道路、桥梁、机场及通信服务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分析称,这些都是长期投资,对国家是利远远大于弊的事情。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的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发言人兼市场传媒部执行总监法特玛·阿勒努艾米曾在9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世界杯相关的2000多亿美元,实际上是卡塔尔国家发展和现代化这一雄心勃勃的战略的一部分。法特玛说,那些被全世界球队和球迷们使用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如新道路、地铁、机场、酒店和其他旅游设施,甚至在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之前就已经计划好了。“我们的新基础设施和服务将为球队和球迷提供出色的体验,并为卡塔尔在2022年比赛结束后留下遗产。”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世界杯对卡塔尔的影响表现在提升硬实力和树立软实力两个方面。“世界杯对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的改造和升级,尤其是交通网络的完善,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软实力方面,世界杯的举办,向全世界全方位地展示了卡塔尔的国家实力。特别是卡塔尔表示,赛后会将可拆卸的部分体育场馆捐赠给非洲地区,这一举措不仅循环再利用了现有场馆,还进一步树立起良好的国家形象。”

  旅游与地产

  卡塔尔世界杯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官员纳赛尔·卡特表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计吸引大约120万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球迷,给该国经济带来的拉动效益可达170亿美元。另据美国史密斯学院经济学教授辛巴里斯测算,世界杯期间,预计卡塔尔方将接待130万名游客,如果每名游客平均在多哈待4天,每天消费300美元,那么卡塔尔直接收入将达16亿美元。

  尽管16亿美元仅仅是投入的零头,但卡塔尔的目标是利用世界杯作为展示其成果的跳板,大幅吸引国外游客。卡塔尔国家银行金融服务部门主管萨卡尔称,卡塔尔希望借助世界杯刺激旅游业发展,每年到访的外国游客数量将从2019年的210万增长到2030年的600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世界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