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谁会成为第80亿个地球人?

  11月14日报道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11月10日报道称,谁会成为第80亿个地球人?联合国建模研究显示,到11月15日,全球人口将突破80亿大关。这将达到人类30万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水平。地球上的人口仅仅用了11年时间就增加了这10亿;被联合国认定为第70亿个地球人的达妮卡于2011年10月31日出生在菲律宾马尼拉。除了象征意义之外,这一人口统计表明了对本就面临全球变暖的地球所能够承受的人数的长久担忧。

  与20世纪60年代对失控的“人口炸弹”的恐惧相去甚远的是,人们现在认识到,人类的增长并非是永恒的。争论现在集中在人口峰值的出现时间和高度问题上。

  世界人口何时达到峰值?

  根据7月11日联合国人口学家发表的最新预测,世界人口预计将在2080年代达到顶峰,约为104亿人,根据中位假设,这一水平将持续到2100年。与上个世纪骇人听闻的增长相比,20亿的增幅几乎可以说是温和的。

  在过去的几年里,其他机构对联合国的预测提出了质疑。在维也纳,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一个小组在2018年的报告中估计,根据他们的中位假设,人口最多会在2070年至2080年间达到98亿的峰值,然后下行。

  该小组让经济学、人口学和社会学专家对生育率进行评估,即2030年和2050年的每名妇女一生中平均要生多少个孩子。因此,他们算出的增长率低于联合国。他们认为,妇女受教育是生育率下降的一个主要因素。

  在美国,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研究小组在2020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中提出,人口峰值会更早到来:在2064年达到97.3亿人的顶峰,然后在2100年降至87.9亿人。

  虽然联合国、IIASA和IHME的方法预测高峰出现在不同的日期,但结果或多或少是相同的,也就是人口峰值约为100亿。

  地球承载的极限在哪里?

  事实上,100亿人对地球来说是否比80亿人更难以承受?“地球生态超载日”的概念阐明了这一问题。如果所有国家都有和牙买加相同的生态足迹,那么到2022年12月20日,人类就消耗光了地球一整年的所有再生生物资源。但如果按照所有国家的现实情况来计算,这个耗光一年再生资源的门槛日就是2022年7月28日,从那天起到年底,人类都在“透支”地球。

  巴黎大学人口与发展中心的人口学名誉教授伊夫·沙尔比强调,谈到地球承载能力,“与其说是一个人口问题,不如说是一个生活方式问题”。

  另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8日报道,11月15日,世界将越过一个重大里程碑,即全球人口首次达到80亿。当然,我们不太可能掌握跨入这一门槛的确切时间,但联合国提前选择了这一天作为纪念日。

  虽然人口数量与其对地球所产生的影响之间的联系很复杂,但毋庸置疑,不断增加的人口给地球上其余生命留下的空间越来越小。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三分之二的海洋已经被人类极大的改变了。

  有多少人能够在地球上可持续地生活?各方的估计相差很大,但2020年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称,以人类目前的粮食系统,在不违反关键的行星极限的情况下只能供30亿人过上可持续的生活。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是通过改变种植作物以及种植的场所,就可使这一数字增加到近80亿。减少肉类消费和食物浪费则可使这一数字增加到100亿。(来源:参考消息网)

搜索更多: 地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