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地沟油”变身航空燃料 生物航煤迎推广应用好时机

  □ 生物航煤一般指由动植物油脂、餐余油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碳排放可减少50%以上

  □ 生物航煤的商业化进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政策到市场、从原料到终端全产业链的支持和参与,目前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传统航煤的3倍至4倍

  近日,某国外机场首次引入“地沟油”制成的航空燃料引发关注。事实上,我国对这一领域也早有布局。早在2009年,我国就启动了生物航煤研发工作,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日前,位于浙江宁波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拿到了中国民航局审定的生物航煤适航证书《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此次拿到适航证书,意味着镇海炼化生物航煤将可以向整个民用航空市场销售。”镇海炼化公司党委书记莫鼎革表示。

  生物航煤一般指由动植物油脂、餐余油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碳排放可减少50%以上,是可持续航空燃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航空燃料低碳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目前年航煤消费量约3000万吨,如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按每吨生物航煤减排50%算,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55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5亿棵,也相当于3000万辆经济型轿车一年的排放量。此外,餐饮废油能源密度大、获取便捷、运输方便,是国际生物航煤的主流发展路线。如果生物航煤原料取自餐饮废油,也就是俗称的“地沟油”,那么,不仅能实现航空减碳,还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

  如今,生物航煤正迎来推广应用的好时机。今年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台,规划指出,开展新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与培育,推动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中国民航局今年发布了《“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可持续航空燃料消费要达到5万吨;中航油把推进生物航煤应用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

  据介绍,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大型工业化装置于2020年8月份在镇海炼化建成,该装置年设计加工能力10万吨,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HEFA-SPK生产技术,以餐饮废油为原料,于今年6月份首批产出纯生物航煤600多吨。若这套装置满负荷运行,一年能消化掉一座千万人口城市回收来的“地沟油”。

  “地沟油”变航空煤油,只是第一步。生物航煤的商业化进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政策到市场、从原料到终端全产业链的支持和参与。目前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传统航煤的3倍至4倍,只有不断提高生物航煤生产技术水平,降低生产应用成本,才能提升产业规模。同时,还需要积极推动生物航煤全产业链的完善:在原料端,联系稳定的供应商,对“地沟油”进行预处理;在市场端,开拓国际航司用油需求,特别是生物航煤应用相对成熟的欧洲市场等。

  镇海炼化已在全球RSB可持续燃料认证的基础上,与空中客车(中国)达成合作,首车生物航煤计划于近期运往其天津工厂,这也意味着我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产出的规模化生物航煤即将助飞行器飞向蓝天。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搜索更多: 地沟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