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地沟油能卖钱?广州出台新规

  日前,《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印发,规范了餐厨垃圾的排放、收集、运输和处置。

  据了解,《办法》主要适用于从事餐饮服务、集体用餐配送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宾馆、餐馆、饭店、小餐饮、集中用餐配送单位、单位食堂等(以下简称餐厨垃圾产生者)。并明确餐厨垃圾包括一般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一般餐厨垃圾是餐厨垃圾中的食物残渣、食物加工废料和过期食物。

  为有序推动广州地区餐厨垃圾的收运和处置工作,《办法》作出了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可参与竞争一般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特许经营权之约定,企业可通过公开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获得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

  《办法》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莫过于规定餐厨垃圾产生者单独收集的废弃食用油脂,如单独分离出的泔水油、煎炸废油和地沟油,由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有偿收购,收购价格按市场价格自行协商确定。

  《办法》还鼓励特许经营企业对废弃食用油脂深加工为化工产品,生产生物柴油、洗衣粉和肥皂、油酸、硬脂酸和甘油、混凝土制品脱模剂、锂基润滑脂等产品。

  据广州市城管部门的解读,《办法》出台的首要作用是守卫餐桌安全。根据《办法》要求,未经加工处理或加工处理后不符合相应质量标准的废弃食用油脂不得运出广州市,规定废弃食用油脂资源化处理要求,杜绝废弃食用油脂返回餐桌。

  另外,根据《办法》,对于被禁止的畜禽养殖场利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饲喂畜禽;餐厨垃圾产生者未落实单独分类、密闭存放要求;餐厨垃圾收运单位在收集运输过程中混合收集、运输已分类的一般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或者沿途丢弃、遗撒餐厨垃圾、滴漏污水等不当行为,有关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来源:光明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忠耀

搜索更多: 地沟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