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英媒:如果我们停止使用塑料会发生什么?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8日文章,原题:如果我们停止使用塑料会发生什么?  截至2015年底,全球生产的83亿吨原始塑料中有63亿吨被丢弃。大多数塑料垃圾依旧在我们身边,埋在垃圾填埋场或污染着环境。但如果我们挥一挥魔棒,将所有塑料从生活中清除,会怎么样呢?

  没有它们,病人会失去生命

  在医院里,没有塑料将是毁灭性的。英国基尔大学环境可持续性和绿色技术讲师莎伦·乔治说,“想象一下,在没有塑料的情况下运行透析设备”,手套、导管、注射器、血袋、采样管等都离不开塑料。根据一项研究,英国一家医院进行一次扁桃体切除手术就会产生100多件塑料垃圾。虽然一些外科医生认为,一次性塑料在医院被过度使用,但现在许多塑料医疗用品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它们,人就会失去生命。

  一些日常塑料制品对保护健康也至关重要。安全套被列入世卫组织的基本药物清单,作为塑料制品的口罩和呼吸器帮助减缓了新冠病毒的传播。

  换掉塑料包装增加碳排放

  没有塑料,我们的食品体系也将迅速瓦解。我们使用塑料包装来保护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免受损坏,保存足够长的时间以在超市上架。如果没有塑料,不仅仅是消费者需要改变习惯,为销售包装产品而优化的超市供应链也需要彻底调整。与此同时,在农场和超市之间长途跋涉运输的易腐烂商品,如芦笋、青豆和浆果,可能会被丢弃在田地里。

  更换塑料包装将对环境产生连锁反应。玻璃虽然比塑料有一些优势,但一个1升的玻璃瓶重达800克,而一个同等容量的塑料瓶只有40克。当这些较重的瓶瓶罐罐需要长途运输时,碳排放量会增加更多。

  不过,从某种角度来说,改变食品包装还是比较容易的。你可能会买玻璃瓶装的牛奶,但把牛奶从奶牛那里吸到奶罐需要塑料管。即使你买的蔬菜是散装的,塑料薄膜也可以帮助菜农节约用水和防止杂草生长。如果没有塑料,我们所知道的工业化农业就不可能实现。

  “不可能让地球上的每个人都穿皮鞋”

  没有塑料的生活也需要我们改变穿衣方式。2018年,全球生产的62%纺织纤维是来自石化产品的合成纤维。虽然棉麻可以进行很好的替代,但扩大生产以满足当前需求是有成本的。棉花已经在全球2.5%的耕地上种植,但棉花作物却占杀虫剂使用量的16%,这给农民的健康带来风险,并污染水源。

  在广泛使用合成塑料之前,鞋子通常是用皮革制成的。但今天,地球上的人口增加了很多,每人的鞋子数量也更多了。仅2020年,我们就生产了205亿双鞋。“不可能让地球上的每个人都穿皮鞋。”乔治说。

  重新评估“抛弃文化”

  没有塑料的世界也有好处,我们可以避免塑料对健康的有害影响。要实现没有塑料的世界,我们面临的最大转变将是重新评估我们的“抛弃文化”。从衣服、食物到洗衣机和手机,我们不仅需要改变消费方式,还需要改变生产方式。乔治说:“我们急于购买廉价和一次性的东西,我们应该让物品兼容,有更多的标准化,这样就可以更换和修补。”

  没有塑料,我们甚至可能不得不改变谈论自己的方式。“消费者本质上就是一个一次性术语。”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员斯图尔特·沃克说。在一个包装被重复使用和再利用而不是被丢弃的世界里,我们才可能成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公民。

  也许我们还会发现,尽管塑料做了那么多真正的好东西,但带来的生活方式改变并不都是积极的。塑料包装让我们可以边走边吃午饭,塑料制成的通信设备意味着我们总是可以保持联系。美国佐治亚大学环境工程教授詹娜·詹贝克说:“如果这些都不存在,生活就会慢下来。会有那么糟糕吗?”(来源:环球网 作者凯利·奥克斯,传文译)

搜索更多: 塑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