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剑桥大学用蓝藻发电,还供计算机运行了一年

  我们知道,物联网设备需要可持续的、可负担的、分散的电能来提供动力来源。虽然单一物联网设备的功耗很温和,范围只是从微瓦到兆瓦,但如今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已经达到数十亿,预计到 2035 年增加到一万亿,这就需要大量的便携式能源,比如一块电池或者一个能量收割机。

  但是电池主要依赖于昂贵和不可持续的材料(如稀土元素),而且电量最终会耗尽。

  而现有的能源收割机(例如太阳能、温度、振动)虽然持续时间较长,但对环境不友好,比如光伏生产中会使用到有害材料。

  那么,有没有一种既便携,又便宜耐用,而且还能保护环境的能源收集系统呢?

  剑桥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告诉你:当然有!

  就是下面这个装有蓝藻的容器,它已经为一台计算机供电长达一年!

  这个装置高 6 厘米,长 3.1 厘米,宽 2.3 厘米,可以说是非常小了。(道理我都懂,为什么这张图看起来那么大...)

  而且,它所需的材料简单廉价可回收:塑料、铝、蓝藻、水

  这个能源收割机是一种生物光伏能源收集系统,它出自剑桥大学生物化学系的 Chris Howe 教授和他的同事之手。这项研究的题目为 “Powering a microprocessor by photosynthesis”,论文已发表在 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 期刊上。

  研究人员用铝和透明塑料造了一个 AA 电池大小的金属外壳,里面放置了一种名为 PCC 6803 的蓝藻菌群,也就是俗称的‘蓝藻’。当蓝藻暴露在阳光下时,它就可以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在 2021 年疫情封锁期间,这个装置就待在团队成员 Paolo Bombelli 家中的窗台上,通过藻类进行光合作用产生微小的电流,为微处理器 ARM Cortex-M0+ 连续供电。

  ARM Cotex-M0 + 芯片来自芯片制造商 Arm,他们与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为其提供了测试设备和用于数据收集的云接口。这款芯片并非专门为研究而生,而是物联网设备常用的微处理器,树莓派 Pico 的 CPU 就是它

  研究人员原本以为,这个系统可能会在几周后就停止工作,没想到它日夜不休地工作了 6 个月,而且在实验结束后,蓝藻还在继续发电,一直运行到现在。

  那么这个装置是怎么产生能源的呢?

  理论上有两种可能的来源:要么是蓝藻自身产生电子,从而产生电流;要么是它们创造了条件,使容器中的铝阳极在化学反应中被腐蚀,从而产生电子和电流。而在这项实验中,并没有对阳极进行任何明显的降解,所以研究人员认为,蓝藻产生了大部分电流。

  近年来,海藻已经成为生物燃料的新宠儿,藻类可以生成氢、净化废水、去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等,俨然成为了不起的“炼金术士”,有着发展清洁技术的强大潜力。

  而该实验所用的 PCC 6803 是一种单细胞淡水蓝细菌的菌株,属于集胞藻(Synechocystis sp),它像其他植物一样可以通过光合作用从太阳光中获得能量,产生微弱的电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发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