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4月份国内CPI同比涨幅仍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接下来应进一步做好粮食、能源等关键领域保供稳价工作,为确保物价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回落

  4月份,国内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由负转正,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从同比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1.5%转为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

  统计局数据显示,食品中,鲜菜、鲜果、鸡蛋和薯类价格分别上涨24.0%、14.1%、13.3%和11.8%,涨幅比上月均有扩大;猪肉价格下降33.3%,降幅比上月收窄8.1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分析,受疫情影响,囤货需求有所增加,物流成本提高,推动4月份蔬菜、水果等食品价格明显上涨。此外,近期猪肉产能继续调整,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序开展,推动猪肉价格降幅收窄,环比涨幅由上月下降9.3%转为上涨1.5%。

  非食品价格方面,4月份同比上涨2.2%,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78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上涨影响,4月份国内油价明显上涨。当月,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9%、31.7%。

  董莉娟说,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看,4月份,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但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保供稳价决策部署,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温彬表示,4月份PPI涨幅继续回落,环比上涨0.6%,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8%,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保供稳价政策发挥了显著效果,在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比上月增加1个,达到22个。“总的来看,当前中国物价总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际国内物价一高一低

  近期,各国相继公布了4月份物价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从最新数据看,尽管美联储大幅加息,但美国通胀依然居高不下,欧洲国家通胀水平也继续保持高位,而中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国际国内物价一高一低,形成鲜明对比。

  国际方面,3月份美国CPI和PPI为8.5%和11.2%,分别创下40年来和历史新高;4月份同比涨幅分别为8.3%和11%,继续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分品种看,食品、能源、二手车、公共交通价格分别上涨9.4%、30.3%、22.7%、21.8%。欧洲方面,4月份欧元区CPI初值同比上涨7.5%,涨幅高于3月份,继续创历史新高。高通胀已严重冲击美欧普通民众生活,部分家庭出现财务危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专家分析称,全美有340万家庭在一年内遭遇过被断电断水断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