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耗资已超10亿欧元:火星生命探测项目无限期搁置

  3月30日报道 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这是一个让全球生物学家都好奇的问题。但受俄乌冲突影响,我们可能不得不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答案。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对俄罗斯施加了大规模制裁,欧洲航天局也取消了与俄罗斯的合作。一项已经酝酿了20年的寻找火星生命的计划也被无限期搁置。

  近日,欧洲航天局局长约瑟夫·阿施巴赫在欧洲航天局理事会(ESA Council)会议后表示:“目前看来,在今年9月发射ExoMars探测器似乎不可能了。”

  ExoMars探测器原计划今年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预计将在太空飞行264天,并在明年6月使用由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提供的登陆模块在火星表面着陆。

  报道称,俄乌冲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际科研合作,国际社会也因此失去了一次在火星表面探索地外生命的机会。

  欧洲航天局局长阿施巴赫说:“我们已经从事这个项目几十年了,大家都期待着它的成果,但现在这个项目无法发射了,我可以理解大家的沮丧。”

  “受两颗行星的公转轨道影响,我们要等到2024年才能迎来下次发射窗口期,”阿施巴赫表示,“从最现实的角度看,我们很可能要在那个时间的基础上再拖2年,甚至即便2026年发射也显得有些乐观了。”

  项目支出已逾10亿欧元

  欧洲航天局正在评估各种选项,包括恢复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合作——双方在2012年宣告合作破裂,几个月后欧洲航天局与俄罗斯达成了合作协方议。

  阿施巴赫称,由于欧洲航天局必须拿出新的预算提案,所以现在估量成本损失还为时过早。不过欧洲在此次火星探测项目上已经投入了至少10亿欧元的前期费用。

  阿施巴赫强调:“我要申明一点,这笔钱并非打了水漂,这是一笔很好的投资,行业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也已经生产出可以发射的硬件。”值得安慰的是,即便ExoMars探测器晚几年发射,它也依然能够给科学界带来一些前所未有的发现。

  2021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Perseverance)成功登陆火星,在全球引起了轰动。不过相比于“毅力号”,欧洲航天局的ExoMars探测器更适合寻找地外生命的痕迹,因为它的探测重点在于地面以下。

  为了纪念英国科学家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在研究生命基本组成方面的贡献,ExoMars探测器搭载的火星车将被命名为“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它配备的钻头可以从2米深的地方提取土壤和岩石。这个深度已经足以抵御火星地表的有害宇宙射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火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