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社科院专家:元宇宙是双刃剑 将带来五大巨变

  北京11月14日电,近期,元宇宙概念火爆,然而我们距离真正的元宇宙世界还有多远?元宇宙将带来哪些变化?又面临哪些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左鹏飞接受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专访时表示,我们距离元宇宙基本场景的实现大概需要10-20年时间。

  将带来五大巨变

  元宇宙概念最早出现在1992年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中。小说描绘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数字世界——“元界”。现实世界中的人在“元界”中都有一个虚拟分身,人们通过控制这个虚拟分身来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近期,元宇宙掀起疯狂热潮,众多中外科技公司竞相涌入,资本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暴涨。元宇宙将带来哪些变化?左鹏飞认为,元宇宙将给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五个方面的巨变:

  一是从技术创新和协作方式上,进一步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二是催生出一系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变革;三是推动文创产业跨界衍生,极大刺激信息消费;四是重构工作生活方式,大量工作和生活将在虚拟世界发生;五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面临四方面挑战

  在左鹏飞看来,除了技术瓶颈以外,我们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如何确立元宇宙运行的基本框架?元宇宙是现实经济社会的场景模拟,其中涉及到价值观念、制度设计和法律秩序等一系列基本框架选择问题。

  第二,如何避免形成高度垄断?元宇宙场景的实现,需要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同时又要实现超大规模的连接,因此元宇宙具有一种内在垄断基因。我们需要避免元宇宙被少数力量所垄断。

  第三,如何维系现实世界和元宇宙之间的正面互动关系?也就是用好元宇宙这把双刃剑,谨防人们沉浸在元宇宙场景中不能自拔,要发挥元宇宙的积极作用。

  第四,如何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元宇宙的发展,需要搜集人们更多的个人信息,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元宇宙是一把双刃剑

  左鹏飞认为,一方面,元宇宙的发展,会让更多的人沉浸在虚拟世界中。从上网时间来看,人类平均上网时间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而且青少年一代表现更加明显,元宇宙带来全新的视觉冲击,肯定会进一步延长人类的“在网时间”。

  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发展,将打破我们所习惯的现实世界物理规则,在虚拟空间,重新定义我们绝大部分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全新的生产方式和合作方式提高全社会生产效率。元宇宙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取决于人类本身。

  “因此,我们需要前瞻性研究元宇宙发展的原则规范、技术伦理等一系列内容,让元宇宙更好地服务人类,而不是成为时间黑洞,吞噬人类的未来。” 左鹏飞说。(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记者 李金磊)

搜索更多: 元宇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