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元宇宙点燃了虚拟偶像?

  2021年,元宇宙概念在投资市场中迅速走红,群聚效应明显增强,多个企业纷纷加码元宇宙赛道。3月份,元宇宙概念第一股Roblox在纽交所正式上市;8月份,字节跳动收购Pico,入局VR行业;10月份,Facebook正式改名为Meta,一举进击元宇宙......

  除了互联网巨头,广播行业也对虚拟现实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今年10月22日,江苏卫视首播原创动漫角色竞演节目《2060》,把虚拟偶像带入人们的视线中,进一步拉近了虚拟和现实的距离。如果说元宇宙是一个虚拟的“现实世界”,而虚拟偶像就是元宇宙中能满足人们娱乐需求的存在。

  国内的虚拟偶像类型不断升级进化,从早期的洛天依、东方栀子等个人偶像到近年来新出的A-SOUL、RICH BOOM等偶像团体。虚拟偶像更像是传统娱乐行业的一种多元化的发展形式,而怎么让虚拟偶像更加大众化也是新娱乐产业接下来的侧重点。

  虚拟偶像崛起动力

  “虚拟偶像是通过绘画、音乐、动画、CG等形式制作,在因特网等虚拟场景或现实场景进行演艺活动,但本身并不以实体形式存在的人物形象,具有参与性强、无负面信息等属性。”虚拟偶像并不是近年来才兴起的概念,却能够在最近几年火速走红,除了有元宇宙概念的助推之外,还有其他外在因素的带动作用。

  第一,Z世代群体(1995-2009年出生的人群)的扩大。国内统计数据显示,中国Z世代人群约占2.6亿人,撑起了4万亿的消费市场。Z世代受互联网科技影响比较大,对数字化的环境和虚拟内容有着较强的包容性和接受能力。这一群体是推动虚拟偶像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如何捕捉到这一主要的消费群体,是虚拟偶像得以进一步升级发展的关键。

  第二,赶上粉丝经济浪潮。在如今的粉丝经济时代下,无论是影视、动漫、游戏等哪一类型都有各自集聚的粉丝群体,娱乐行业的商业潜能进一步凸显。其中,偶像作为粉丝经济的主要付费对象,资本更加重视对偶像的商业价值进行深度挖掘,而打造虚拟偶像便是资本进一步布局偶像行业的手段之一。

  相比于真人偶像,虚拟偶像在生命力、可塑性等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而且虚拟偶像主观性弱,运营起来比真人偶像易控制,商业价值创造能力更稳定,这也就是为什么虚拟偶像会受到资本青睐的原因。正是在Z世代和粉丝经济的潮汐之中,虚拟偶像能得以顺势而为,快速破圈。当然也少不了资本在其中推波助澜,可以说虚拟偶像的迅速崛起更多是资本极力推动其商业化进程的结果。

  偶像产业经济随之风起

  这两年,虚拟偶像产业发展迅猛,至今已经形成了上中下游整条完整的产业链。而且随着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被不断发掘,上下游两端的相关产业也在虚拟偶像的牵动之下得以进一步发展。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规模为34.6亿元,同比增长70.3%,预计2021年将达到62.2亿元;2020年虚拟偶像带动周边市场规模为645.6亿元,预计2021年为1074.9亿元。由此可见,虚拟偶像行业前景可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越来越多资本纷纷涌入虚拟偶像行业。

  目前,已经有哔哩哔哩、爱奇艺、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在虚拟偶像领域布局,且各个企业塑造的虚拟偶像不尽相同。一部分是通过挖掘高价值原创IP,打造专属的虚拟偶像以实现商业价值。如字节跳动联合乐华娱乐推出了虚拟偶像女团A-SOUL;爱奇艺同样推出虚拟偶像女团RICH BOOM等。

  另一部分则以ACGN(代指动画、漫画、游戏、小说)中的形象作为IP打造虚拟偶像,如腾讯旗下的天美工作室启用王者荣耀IP推出无限王者团;《2060》综艺中采用的国产动漫形象;阅文集团推出网文IP虚拟偶像“叶修”等。这些从ACGN提取出来的IP本身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与原创IP相比,其前期的吸粉能力更强。

  不论企业是以哪一种形式打造的虚拟偶像,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开发偶像行业的商业价值。就目前的虚拟偶像市场来看,其多元化发展趋势越发明显,所具备的商业潜力也越来越大,但即便如此也难掩虚拟偶像行业初步发展阶段的“疾患”。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元宇宙 虚拟偶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