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全球首次!俄罗斯将测试太空无线输电,为未来太空能源传输提供可行性测试

  “世界上第一次利用激光进行无线电力输送的实验将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俄新社11日称,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专家透露,该公司计划利用激光进行无线输电实验,为未来太空能源传输提供可行性测试。

  报道称,“代号‘鹈鹕’的这项太空实验,是指航天器之间利用激光进行输电,它已经被列入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的长期科学实验计划。为此,该公司将在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的舱段外面安置发射器,在‘进步’号货运飞船安装接收器。远程输电实验将首先在1公里距离内进行测试,并逐步加大功率,然后在5公里距离内进行测试。”报道称,这将是世界上首次进行类似太空实验,此类技术可用于为环绕国际空间站的小型卫星星座和其他航天器提供电力。此外,未来还可以从太空太阳能发电站向地球上的偏远地区输电,以及在月球轨道上向月球车输电。

  俄媒称,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早在2016年10月就曾进行过一次地面实验,用激光从该公司的一个楼顶上向距离1.5公里安装在另一个楼顶上的智能手机输电。在此实验取得成功后,该公司宣布将在空间站进行相关实验的计划:将电能从国际空间站传输到1-2公里之外的“进步”号货运飞船上。

  俄罗斯科学家认为,这种无线输电技术还可用来为太空轨道上的卫星充电,用以延长卫星的使用寿命。目前光电转换器效率已经达到60%,因此利用激光从一个航天器向另外一个航天器传递电能非常有效。“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新一代航天器能源系统负责人维亚切斯拉夫·图加恩科表示,如果太空无线电力传输实验成功,将允许在未来将电能从具有强大发电能力的航天器传输到配备接收-转换器的其他航天器上。例如当前微型卫星技术发展很快,但这些卫星携带的能源有限,因此寿命通常只有几个月到几年。如果能成功实现太空中的远距离无线充电,将开辟一个全新的航天领域。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柳玉鹏

搜索更多: 能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