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旅游市场热 文创产业火

  此前,李傲然主打的产品是藏式奶茶。去年受疫情影响,在家赋闲的她把目光投向了青稞秸秆的开发利用。“现在市场上的活性炭大多是煤质和木质活性炭,西藏青稞年产量有80多万吨,青稞秸秆是可再生资源,变废为宝提升附加值,不仅能带动农民增收,还能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

  在专家的帮助下,李傲然顺利完成了青稞秸秆转化为活性炭的技术攻关。

  “活性炭可以用于吸附有害气体,也可以用来净化水。我们把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融合起来,用唐卡画风打造出‘彩塘’系列摆件,市场前景看好。”李傲然说。

  如今,李傲然在拉萨创业圈小有名气。青稞活性炭产品注册了国内专利,成为“2020科技助力经济”国家重点项目,并且顺利拿到了科技部的项目扶持,一家江苏的生物公司主动上门寻求合作。

  “我们今年又新签约了一批青年画师,计划设计、制作更多的文创产品。”李傲然告诉记者。

  强产业,发展提速

  “转遍八廓街,家家价不同。过去拉萨的旅游文创店里,商品普遍存在设计老旧、不明码标价等问题,旅游文化产业供给能力与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存在不小差距。”西藏旅游文创商品协会(筹)负责人方堃认为,现在情况大为改观,西藏的旅游文创产品已逐步升级。

  在八廓街上,方堃的公司也经营三家文创艺术品商店。创办6年多来,方堃和合伙伙伴一直在探索西藏旅游文创产品的升级之路。通过创新设计、精工细作,他们将首饰、藏香、藏毯、围巾等文创产品进行现代化表达,让“西藏和喜马拉雅的美好生活”走进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据统计,西藏旅游文化产业的从业者约40万人,其中既包括设计、生产和经营的专门人才,也吸纳了大量农牧民从事特色种植养殖、非遗绘画、编织缝纫等工作。

  为了促进旅游文创产业升级,西藏连续8年举办旅游文创商品大赛,筹建旅游文创商品协会、加强对原创设计与版权的法律保护,打出一套“组合拳”。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说,近年来推出的“西藏礼物”区域公用品牌认证体系,旨在通过示范作用,促进西藏旅游文创产品更加特色化、精品化。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袁 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旅游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