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浪费减少50%,多数国家距目标还很远

  在浪费粮食的背后,除了显而易见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民生成本之外,也对全球环境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有研究显示,生产食品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而填埋丢弃的腐烂食物更会产生甲烷等长效温室气体。气候变化反过来会威胁粮食安全。

  除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浪费粮食同时还造成了水资源浪费、侵蚀森林和土地、损害生物多样性等一系列问题。

  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增至近100亿人,这将给世界自然资源造成更大压力。人类亟须系统性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三

  为唤醒全世界减少粮食浪费的意识与实践,联合国环境署和粮农组织此前启动了简称TES的“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粮耗足迹”行动。

  TES建议,在食物供应链前端减少粮食消耗、增加投资、采用新技术,改善技术和基础设施,减少运输、储存、冷藏和营销过程中的损失。

  在食物供应链后端,建议消费者理性购物,制定购物计划,不要介意水果和蔬菜的长相,正确理解食物标签日期,对即将过期食品打折处理,为食客提供食用分量多样化的菜单等。

  此外,近年来全世界不少国家通过制定政策、出台法律法规,进行了各种遏制食物浪费的有益尝试,积累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2016年,法国成为全球首个专门制定法律禁止食物浪费的国家。该法案规定,禁止超市扔掉或销毁未出售的食物,必须将其捐赠给慈善机构或食物银行。相反,如擅自销毁即将过期的食品,可能面临高达4500美元的罚款。

  鉴于法国在这方面的成功实践,意大利、日本、挪威和澳大利亚等多国也先后制定实施了相关法案。

  德国被认为是处罚食物浪费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如有浪费,轻则受到警告重则罚款,任何人都可向城市秩序局等机构举报浪费行为。

  在公款消费方面,德国政府和企业的宴请十分注重节俭,报销手续复杂,人均消费一般规定在15至30欧元,否则可能因行贿、受贿等嫌疑受到调查。

  来源:工人日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浪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