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疫情引爆违约潮 企业债成压垮全球经济的稻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3月14日报道】题:这是真正可能让全球经济沉沦的东西:19万亿美元的高风险企业债(记者  朱莉娅 · 霍罗威茨)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的这些年里,企业一直靠举债度日。现在,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有可能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债务账单可能到期——进而加剧经济受到的损害,给金融市场的崩溃推波助澜。

  为了利用低利率带来的好处,全球企业近年来纷纷发行债券以便将收益用于扩大业务。国际金融协会称,非银行企业的债务规模从2009年底的48万亿美元激增至2019年底的75万亿美元。

  随着新冠病毒的传播——导致油价暴跌、旅客人数骤减以及从意大利到亚洲各地的工厂关闭——人们越来越担心能源、酒店和汽车行业的企业将无法偿付它们的债券。这可能引发信用降级潮和违约潮,进一步破坏金融市场稳定,加剧经济震荡。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全球经济学家西蒙·麦克亚当说:“这无疑是又一根正在点燃企业债野火的火柴。绝对存在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

  焦虑情绪与要稳定的能源价格和旅游活动来赚取现金的企业相关联。当这些公司的生意变得更艰难时,它们可能无力偿付债券,进而导致违约。评级机构还可能开始下调其中许多公司的评级,进而迫使一些债券持有者抛售债券。

  高盛公司首席信贷策略师卢特菲·卡鲁伊本周对客户说:“违约和信用降级风险已升至当前经济周期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种风险大部分来自能源公司,它们近年来加大了借款力度,以修建输油管道和为其他项目融资。由于油价暴跌,这些公司现在面临巨大的压力。油价自1月初以来下跌50%,原因是燃料需求消失以及主要能源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的联盟从内部崩解,两国的联盟曾帮助阻止石油无序涌向全球市场。

  航空公司、酒店和邮轮公司也遇到了麻烦,因为人员流动面临越来越多的限制,待在家里的人增多。债台高筑的廉价航企挪威航空公司说,在周四股价下跌22%后,公司将暂时解雇多达一半的员工。

  随着位于意大利的工厂关闭,以及欧洲和美国可能有更多工厂关闭,汽车制造商也被置于显微镜下。

  麦克亚当说,银行当前对高风险公司债的风险敞口要小于2008年对不良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敞口。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存在企业债危机波及整个金融体系的可能性。

  一个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债券被评为BBB级(该等级处在“投资级”债券的最低一级)。如果这些债券被降级至“垃圾级”,投资基金可能会尊循指令被迫抛售它们。这可能会进一步令市场承压,导致流动性枯竭。

  根据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数据,2011年,BBB级企业债券在整个市场上大约占1/3。如今,此类债券占到将近一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中就高风险企业债大量堆积一事发出警告,称这些债务可能会放大问题和加剧下一次经济衰退。

  该组织依据一次假定的经济冲击进行了压力测试,这次冲击的严重程度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一半。结果显示,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8个国家价值19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在一次上述级别的未来衰退中将面临违约风险。

  违约潮,甚至是一系列的降级和重新定价,将动摇金融体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随着企业仓促出手减少债务负担,还将产生经济后果。可能会出现裁员浪潮,企业投资可能会大幅减少。违约还会重创银行,可能导致贷款减少。在企业最需要贷款的时期,它们可能会发现获得贷款的难度上升。

  这将会加剧新冠病毒引发的全球衰退,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现在警告说真的可能出现全球衰退。(来源:参考消息)

搜索更多: 全球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