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多部门联动加强物资调配 餐厅员工变身电商平台“临时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事宜,提出要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

  2月1日,为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千方百计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商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2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发布会上也介绍了切实保障市场供应等工作部署。

  《通知》提出动员企业及时开门营业。“这里的企业主要是指中小商贸流通和居民生活服务企业,它们能否正常运转牵系百姓民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2月4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餐饮、购物、卫生保洁等基本生活服务,有关部门要确保从业人员在自身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保障生活物资正常的供应。要根据商品类别精细化管理,抓大放小,优先确保蔬菜、肉类、饮用水、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通知》要求强化细化联保连供机制。盘和林表示,联保连供机制主要强调湖北同周边9省区协作联动。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加强市场监测,先准确掌握各个市场的整体供求情况,再通过数字化方式有序协调各省区之间的物资调配,周边省区加强同湖北、武汉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打通各类生活必需品调配至零售终端的通道,形成以湖北为中心的生活物资供给保障网。

  《通知》要求做实做细货源对接调运。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受阻等问题。某电商平台送货小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解决物流人手不足问题,平台已经紧急调配部分人员加班加点配送,集中资源解决生活物资配送问题。

  “此外,配送商品做到了全程可追溯,拣货员、配送员分别是谁、体温是多少可随时查询,送到小区门口也有各小区保安测量实时体温,按照各小区规定摆放在相应位置。”上述送货小哥表示。

  记者还发现,部分餐厅与电商平台合作,餐厅员工成为生鲜电商“临时工”,协助保障电商平台在订单暴增后的服务跟得上。

  王炳南表示,为了确保配送环节的安全,多家电商推出了“不接触配送”服务新模式,顾客与配送员约定好,把物资送到某个位置,实现无接触送货,减少传染风险。这种模式已经从湖北向全国普及推广。

  盘和林介绍,除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外,货源对接调运需要多个市场主体协作完成,比如负责货源供给的大型集团公司、负责筹措物资和对接产销的物流企业、负责货品集散的批发市场和负责货品销售的零售终端等,各市场主体之间要合理排班、信息共享、统筹协调,解决物资在物流配送和交通运输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刘 萌

搜索更多: 电商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