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老龄化加剧,德将放宽移民限制应对技工短缺

  德国工商大会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专业技工短缺成为多数德国企业面临的“最大商业风险”,缺口达120万人。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表示,德国需要从全世界引进熟练技术工人,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据预计,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到2030年,德国就业人数将减少600万。

  数学、计算机通信、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和技术这4个主要领域最缺乏熟练技工。德国经济研究所专家阿克塞尔·普伦内克教授指出,在上述四大领域中,德国对学者和熟练技工的引进呈现出不同特点。2012年至2019年,从非欧盟国家来到德国工作的学者人数从约3万人增至7.2万人,增幅高达139%。同期,非欧盟国家技工在德国的就业人数仅上涨了18%,从16.6万人增至19.5万人。

  据悉,2018年,德国向非欧盟公民发放了109万张居留许可,其中仅有11.4%是劳务工作居留许可。尽管德国外来人口数量不断增多,外来移民的劳动力素质与劳动力需求并不匹配,尚不能填补多数行业的技工缺口。“德国为国际学者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但我们还需要更多受过短期或中期培训的职业技工移民。然而,德国对这些技工而言没有特别的吸引力。”贝塔斯曼基金会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联合开展的研究显示,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德国的人才吸引力仅排名第十二位,职业机会吸引力更被评估为严重不足。

  经合组织负责移民问题的高级经济学家托马斯·利比希表示,专业资格认证是阻碍技工移民德国的主要屏障。在其他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一般只有诸如医疗、电工等涉及特殊规范的行业,才需要对移民进行技术资质认证。而德国对各职业都强制性要求技术资质认证,且手续繁冗。

  工资也是限制技工移民的一道门槛。由于高税率和高物价水平,德国的工资吸引力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处于中低端。此外,德国较高的入籍要求,也让外来技工在考虑未来发展规划时望而却步。

  为缓解技工短缺问题,德国将于今年3月1日施行《技术工人移民法》。这一法律与现行移民法的显著区别在于,德国劳动力市场对移民从业的资质要求,从拥有大学以上学历,扩展到从职业技术院校毕业和拥有职业技术资质。同时,新移民法取消了针对德籍应聘者的“优先审核”制度。根据现行法律,如果用人单位与非欧盟籍应聘者建立雇用关系,必须向德国联邦劳工局说明,没有德籍或其他欧盟籍应聘者能够胜任这一职位,并需要德国联邦劳工局进一步审核。许多德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往往因为雇用非欧盟籍人员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和资源成本,最终放弃聘用意向。

  德国国际劳工法律师本杰明·凯彻预计,随着《技术工人移民法》的生效,德国有望每年新引进2.5万名技工。

  来源:人民日报 冯雪珺

搜索更多: 移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