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28省份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出炉:广东第一 河北增速最快

  如何做好地方财政收支平衡?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等影响,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在今年的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谈到了这个问题。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看来,从宏观上看,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能否切实落地,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造成的财政收支缺口,保证财政特别是地方政府财政的可持续性。

  实际上,相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地方财政平稳运行。

  郝磊介绍,财政部将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

  他还表示,财政部将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

  具体内容为,地方财政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统筹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努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海通证券也分析称,在减税降费的政策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回升主要靠非税收入带动,而当前非税收入高增长靠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及国企上缴利润等方式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10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并将作为地方收入。对此,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表示,此举有利于拓展地方收入来源,增强地方应对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能力,也有利于促进地方改善消费环境。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万可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财政收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