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北京老龄人口首超户籍总数四分之一 百岁老人将破千

  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昨天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8)》。以2018年年底的北京市老龄人口数据为基础,分年龄、分性别、分地区对全市老年人口情况进行全面解读,这是2007年以来本市连续第13次发布老龄事业发展的年度报告。

  百岁老人将突破千人

  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市常住总人口2154.2万人,比2017年年末减少16.5万人,其中北京市户籍总人口1375.8万人,比2017年年末增加16.6万人。

  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底从333.3万人增长到349.1万人,增加了15.8万人,增长比例4.7%,快于同期户籍人口的增长速度(1.2%)。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比例,从2017年年底的24.5%,上升到了2018年年底的25.4%,增加了0.9个百分点,户籍老年人口的比例首次突破四分之一。

  截至2018年年底,8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58.4万人,较上一年增加了2.7万人;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共计928人,较上一年增加了95人;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82.20岁,较上一年增加了0.05岁。

  老龄办预计,今年年底,本市百岁以上老人总数将突破千人。

  每2.4名劳动力抚养1名老人

  家庭全部人口年龄都在60岁及以上的家庭被称为“纯老年人家庭”,包括独居老年人家庭、夫妇都在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家庭、与父母或其他老年亲属同住的老年人家庭等。

  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中纯老年人家庭人口58.03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6.6%,比上年增加5.89万人。

  2018年年底,按15岁—59岁劳动年龄户籍人口抚养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计算,北京市老年抚养系数为42.2%,比上年增长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北京市每2.4名劳动力抚养1名老年人。

  每个老年人享受公园优待6次/年

  本市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2017年到2018年,本市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从每人每月3770元提高到3959元,今年这一数据已达4157元/月。公共服务方面,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在乘坐公交、逛公园等方面的优惠福利,也大大丰富了老人的晚年生活。数据显示,老人上下车站点集中在公园景区活动场所、医院周边,未对早晚高峰地面公交运力造成明显影响,反而与城市地面公交客运出行形成一定的反补关系。老年人持卡享受公园优待次数增加,平均每个老年人享受公园优待6次/年。

  来源:北京日报

搜索更多: 老龄人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