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外星生命和外星人离我们有多远

  CC讲坛第33期于2019年9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遇见未来,和而不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出席并以《外星生命和外星人离我们有多远》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我要讲的不完全是天文学,因为讲到外星人的时候,我想它其实跟我们可能就有关系了,外星人本身它也不单纯是我们天文学研究的一个问题,但是我今天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从我或者说从我们天文的角度怎么看这个事儿。

  到底有没有外星人这个问题,从我们天文学的角度,宇宙中大概有1万亿个星系,对吧?我们银河系里面有一千多亿个恒星,银河系里面的行星的数,像地球这样的行星的数目大概也是1万亿。我认为基本上从天文学家的角度我们会认为,即使就在银河系里面有1万亿个像地球一样的行星,只有一个地球行星上有生命,这个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

  所以我的观点,可能也能代表很多天文学家观点,我们会认为外星人一定是有的,就是在这么多的天体里面,刚才我说的1万亿再乘1万亿,这么多天体里它一定会有。地外生命本相对外星人是一个更普遍的现象,而且我个人的观点可能地外生命,也许在宇宙里面会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只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而已,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发现。

  那么说起外星人,我给大家也稍微的介绍一个专科的,从我们的角度介绍UFO的情况,UFO本身它其实是不明飞行物,如果大家仔细关注我们平时的媒体经常就会有UFO的报道,经常有人说UFO,我们实际上是把UFO跟外星人是连在一起的,很多时候或者我们平时生活里面,如果你遇到一些你觉得解释不了的现象,很多人就会把它说UFO或者说是外星人,因为外星人你可以想象,就是说如果真有的话,肯定不一定都跟我们一样,或者一定会比我们更傻的,但是肯定也有很厉害、有更聪明的,所以当你遇到一个解释不了的事的时候,有些人会倾向就直接说是外星人干的,那你就不用解释了。但实际上,我们严格的说UFO,它只是不明飞行物,那么如果你去看媒体上有关UFO的所有的这些报道,你会发现我这里列出几类,第一种就是实际上,你真看见天上有一个东西在飞,我们叫不明飞行物,你不知道它是什么,它对你来讲就是UFO,所以UFO一定是存在的。

  UFO肯定存在这个没问题,因为它是不明飞行物对吧?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例子,甚至飞机,当你不知道它是个飞机的时候,它就是一个UFO,包括我们最近一些年比较有意思的目击事件,其实很多是跟我们的航天发射有关,或者跟我们的军事任务有关系。比如说反导实验等等,你会发现那个现象出来,可能大家就会看到就会觉得特别奇怪。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说像地面射灯反射在云层上,就看着光斑在乱动,还有一种情况其实就是你看见天上有一个东西,但是它其实没动,但是如果你拿摄像机去拍他的话,你拍着的时候手再一抖,你放大一下,然后它对焦又不好,一会它又自动调焦,你其实也会拍到一个。

  这都是例子,而且这些例子其实也都被有些专家,包括个别的天文学家会说,这东西肯定不是我们地球人能做出来,言外之意当然这跟外星人有关,但其实如果你仔细看的话,它其实只是一个恒星或者是行星。如果大家真的有这种事,你把当时你观测的时间、地点记下来,如果当时天晴的话,你回过头来再拿手机找清楚软件,你一查就知道,这个东西它其实比如说是天狼星,或者比如说是什么金星,这种情况我们遇到过很多次,因为遇到的事太多了,所以在这告诉大家,当你看见一个东西不动,它就已经不能叫不明飞行物了。

  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媒体上现在说的,可能包括国内国外的媒体很多的UFO的照片,大家看照片或者视频,很多时候其实我没看见东西,我就想拍风景,我拍个照片或者录一段视频,我拿回家一看,上面有一个小圆的东西在天上的,像这种情况下,它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有的当然可能是一个小虫子就从这儿飞过去了,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所谓的鬼相,就是我们天文学里折反射式望远镜现象,就是我们拍星星,如果有一个亮星在我们视野里面的话,由于反射系统的构造的问题,光学问题,其实它的在底边上,就是它在探测器上下,会反射回去,会在它关于视场中心对称点会产生一个假的像,这个东西你肉眼看不见的,其实现在这个灯就在这,大家拿手机去拍这个灯,你不要把这个灯搁到中间,你把这个灯搁到你手机的左上角,你去看你右下角一定会出来两个UFO,如果我把这两个灯搁在我手机的右上角的话,它一定会在左下角出两个,这是我们知道的事,但是你要看媒体上很多UFO就好多都是这样,当然也有的时候是一些比如说摄像的时候镜头边缘的金属框反光等等。

  当然除了这些东西以外,也还有个别的极少数的情况确实是人为的做出来的,因为现在PS技术,其实想做这个东西是很容易的,所以这个也是在网上流传比较多的。当然也仍然确实是有个别的,我觉得是有个别的案例现在看上去可能不太容易解释,我觉得这是不能排除的,就是说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光目击、光说了,你要只听他说的,有的时候这事确实比较麻烦,以前包括央视他们采访的时候,就会去给人做测谎什么的,但这种事我觉得你再怎么测谎,你即使测出来你觉得他骗你,其实这件事你也不能百分之百排除。但这种事我觉得除非它是一个有很多不同地方,大家都报告类似的事,你还可以研究一下,这种是单一的,这种一个人这么说的,我用科学的办法去研究它,所以这是我觉得可以存疑,先搁那这个就不管了,比如一个人天天坚持说他和外星人一起吃过饭。 

  那么从我现在的结论就是我认为,至少是我或者我们,比如说北京UFO研究会,我也是在研究会里面,我们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案例,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例案例能够真的说明UFO不明飞行物,是跟外星人的飞船(飞碟)有关,我们把它叫飞碟,其实UFO它不是飞碟,但是UFO是很普遍。这是我要说的。

  在很早以前,在1960年的时候,其实天文学家就试图用射线,用天文望远镜探测来自我们太空中不同方向的现代信号,希望能够收到外星人的,比如说外星人正在听广播或者看电视这样的信号,地外文明搜寻一直做到现在,这个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特别确凿的证据。

  同时还有一个就是主动的我们给外星人发信号。 这个其实就先做一个武仙座球状星团M13,曾经在1974年,本来我们射电望远镜接收信号的时候,要发信号,因为球状星体,这一个方向里边它特别密,有上千颗恒星,这里每一个亮点其实都是一个太阳,它周围都有可能绕它转的地球这样的大石头,那么上面有可能有外星人,这个信号里面其实含有我们地球人信息已经发出去了,以光速发出去,但是它离我们是两万五千年光年远,所以这个信号得两万五千年以后才到,他们如果有我们现在地球人的科技水平,有我们FAST中国天眼这样的东西的话,他可能会知道我们在跟他联系,然后他再回我们一句话也得再走两万五千年之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