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英媒:气候变化迫使亚洲城市重新考虑防洪措施

  9月21日报道 英媒称,亚洲开发银行预计,在2000年至2060年间,生活在亚洲洪泛区的人数将增加一倍以上。随着城市的发展,洪灾风险加剧,因为水泥和沥青覆盖了曾经用来吸水的地面。处于风险之中的财产的数额和价值也在增加。据预测,2005年至2050年间,洪水每年造成的损失增幅最大的20个城市中有13个在亚洲。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9月21日报道,在雅加达北部,离工人们卸载冻鲭鱼的码头区不远,一幢废弃的建筑的下端浸泡在一米深的泥水里。2007年,暴雨和潮水淹没了半个城市,造成近4米深的积水,50万人流离失所,损失高达5.5亿美元。这座建筑此后一直泡在水里,遭到废弃。

  报道称,雅加达一直饱受洪灾之苦,但近年来变得更加严重。亚洲其他许多城市也受到这种现象的威胁。随着地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暴雨也变得更加频繁,热带气旋更加强烈。亚洲沿海城市在不断发展,而洪水发生的风险也水涨船高。

  报道还称,雅加达是典型的应对涨潮和暴雨不断增多的例子。虽然棚屋聚居区阿库亚里乌姆位于海岸上,但从其泥泞的街道上是不可能看到大海的。一道3米高的海堤挡着视线。

  报道指出,数百年来,雅加达当局让工程师阻止涨水。在18世纪,他们修建了泄洪渠;在19世纪,修建了存留池。在2007年的洪水之后,他们加固了现有的30公里长的海堤,拓宽和疏浚了运河系统,并挖了更多的存留池。在2013年又一次灾难性的洪灾之后,当时的总统指示他的部长们要更加大胆。结果就是建立一个耗资400亿美元的大型沿海发展项目——“国家首都沿海综合开发”项目,其中包括建造一个25公里长的外海墙和17个将把雅加达湾隔离开的人工岛。

  报道还指出,该计划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它耗资巨大,会对封闭海湾的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而且它没有解决导致雅加达发生洪灾的一个重要原因——沉降。

  万隆理工大学地质学家赫里·安德烈亚斯说,虽然海水每年上升0.8厘米,但雅加达北部沿海部分地区每年下沉25厘米。至少有40%的居民使用含水层,要么是因为他们没有与主要水源相连,要么是因为他们的供水不可靠且肮脏。雅加达目前有40%的面积低于海平面。

  然而,建造工厂和铺设管道来供应经过处理的水既昂贵又耗时,其成果难以看到。相比之下,国家首都沿海综合开发项目是将1000公顷填海土地塑造成一个新的海滨城市。

  8月份,雅加达政府表示要改变策略。它宣布计划清洁雅加达的公共供水,并将整个城市与之连接起来,以阻止人们抽取地下水。国家首都沿海综合开发项目也已修订。海堤将不再围住海湾,人工岛已被废弃,尽管2000公顷的土地仍将进行填海开发。成本下降了一半。

  报道称,雅加达并不是近年来唯一在大型工程计划方面临阵退缩的亚洲城市,也不是唯一一个接受成本更低的防洪措施的城市。最著名的转型是新加坡,它对大型水利工程并不陌生。它最近建成了一个耗资大约2.27亿新加坡元(约合1.64亿美元)的大型地下存留池。

  报道还称,新加坡的滨海堤坝是个由大型水泵和9个27米长的液压闸门组成的系统,目的是为了阻止商业区发生洪灾。这个国家对此备感自豪,以至于把这个设施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过去10年,它在排水系统上总共花费了24亿新元。然而,随着这个城市国家的空间逐渐耗尽,无法建造新的巨型建筑物,更多的暴风雨甚至有可能淹没新的、得到改善的排水管网,新加坡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管理雨水。(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译/洪漫)

搜索更多: 气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