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世界银行IMF均下调预期 世界经济会陷入衰退吗?

  各国如何应对?

  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王一鸣指出,各国不应该针对双边贸易差额使用关税手段,而是应该强化规则导向的多边贸易体系,包括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找到解决贸易争端的合理方案。

  从长远来看,应对世界经济疲软,各国应当携手推进全球化重返轨道。

  全国政协人口与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李伟指出,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只会不断深化。各个国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利益差异和观点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加强对话、协商、交流、互鉴。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指出,包括中国、欧盟等经济体,需要继续秉持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原则,支持以多边贸易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作为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WTO改革遭遇美国单边行动施压。

  基辛格协会副会长罗伯特·霍马茨指出,WTO在2008年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当时防止了保护主义的抬头。尽管现在WTO的工作变得更加艰难,但还是一定要建立一个好的全球经济秩序。

  王一鸣指出,虽然利益和诉求存在差异,WTO改革短期内很难达成共识,但贸易摩擦带来的巨大成本,终将使人们认识到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优于碎片化的双边或区域贸易体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反而越开越大。

  中国自主降低了关税水平,实行了大量贸易便利化举措,提高了通关的速度,降低了通关的费用;采取了一系列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措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金融业开放不断推出重磅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中国自主地决定扩大开放,并创造性地举行了进口博览会等,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WTO改革,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不断地推动全球的贸易和投资体制的完善。

  不仅是中国,为了应对经济下行风险,不少国家也都推出了相应举措。

  韩国8月底公布了513.5万亿韩元的2020年预算草案;印度政府决定放宽外国直接投资规定,吸引更多外资以提振印度经济;德国政府正准备在必要时提振国内产出,措施可能包括提高住房能源效率的激励措施;美国正在考虑出台更多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的可能性……

  应对短期压力的同时,各国也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经济长期发展注入新动力。

  目前,英国形成了以伦敦、剑桥、爱丁堡等高校集中城市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份行政令,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韩国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计划明年对数字、网络(5G)、人工智能投资1.7万亿韩元。

  中国也在加快推动人工智能、5G等技术发展。尤其是在迈向5G的过程中,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预计到2035年,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将分别给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0万亿—15万亿美元。

  来源:国是直通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世界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