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 首付比例最低至20%

  这场由二线城市率先发起、持续两年多的“抢人大战”战火还在蔓延,为其再添一把火的正是弱二线城市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市。

  在动辄百万的引才规模之下,人口争夺成为城市竞争的新形式。

  某种程度上,城市间“人才争夺战”已从抢人才变成了抢人口。然而,经过了早期放松落户、零门槛落户阶段,城市过招似乎已然进入“真金白银”的肉搏时代,从租房、购房、生活等方面提供补贴,以期吸引更多人才流入本地。

  一个城市为了抢人才可以释放多大的政策力度?呼和浩特给出了新答案。如果你的印象还停留在湖北武汉大学生八折买房中,呼和浩特用行动告诉你,这远远还不够。

  大学生毕业3年内可半价买房

  近期,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及,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可半价买房。

  根据文件内容,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是指政府提供优惠政策,企业负责建设,为呼和浩特试点区域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统筹提供安居住房的行为。

  该文件第三条说明,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在试点范围内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依程序申请享受安居住房政策。本人在呼和浩特市规划区范围内有自有住房,或父母在呼和浩特市规划区范围内有两套以上(包含两套)住房的,不再享受安居住房政策。在本市承担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项目的特殊人才(团队),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

  大学生安居工程住房由大学毕业生住宅和大学毕业生公寓两部分组成。原则上,大学毕业生住宅规划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左右,大学毕业生公寓规划建筑面积50平方米左右,且经过装修具备基本居住条件。

  关键部分在于,大学毕业生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按照项目所在区域市场价格的50%确定,产权交易涉及相关税费按规定由建设单位和购房者分别承担,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市场价格每年调整一次,由辖区政府提出,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后执行。采取按揭或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可按20%支付。

  大学生公寓免租金周期为2年,超过2年仍需续租的,按照公租房标准缴纳租金,居住涉及的水、电、气、暖和物业费用由承租人承担。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门槛。根据第八条规定,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可申租大学生公寓,其中已婚大学毕业生且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的,可申购大学生住宅。夫妻双方均符合申购条件的,最多可申购一套大学生住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呼和浩特优惠购房政策中明确,大学生可半价购买的并非所有项目,而是大学生住宅,是安居工程,类似过去的经济适用房。

  为防止作弊,该文件第十三条称,建立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跟踪监管机制,对人事关系、落户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工作关系离开呼和浩特试点区域、未按有关规定在呼和浩特落户、私自转让转租或出借房屋、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承购(租)人,终止安居政策。

  多次推出人才新政

  谈及此项政策的吸引力,某高校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政策优惠力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城市自身吸引力,大部分学生早在毕业前就明确了未来发展之地。

  公开资料显示,呼和浩特,通称呼市,旧称归绥,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地处中国北部边疆,欧亚大陆内部,市域面积为17224平方公里,辖4区、4县、1旗,2017年末常住人口为311.5万人,市区常住人口215.2万人,是我国北方沿边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大学毕业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