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地铁里程谁最长?2018年全国城轨发展报告

  红商网-友有星球联合整理报道:3月30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截至2018年底,中国内地(以下文中涉及全国数据均指中国内地,不含港澳台)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计185条,线路总长度5761.4公里。

  从运营线网总里程看,共计有17个城市的线网规模达到100公里或以上。其中上海以784.6公里的里程荣登榜首。北京是另一个运营里程超过700公里的城市,达到713公里。紧随其后的是广州,运营线路长度达到436.9公里。南京、武汉、成都、重庆4市运营线路长度均超过300公里;深圳、天津两市运营线路长度均超过200公里。

  而运营线路超过100公里的城市有8个,依次分别是大连、青岛、苏州、郑州、沈阳、西安、长春、杭州。所有35个城市运营线网规模排行榜见下图:

  在建方面,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有53个城市(部分由地方政府批复项目未纳入统计)在建线路总规模6374公里,同比增长2%,在建线路258条(段)。

  共有25个城市的在建线路超过100公里。其中,北京、广州两市建设规模超过400公里,成都、武汉、杭州3市建设规模超过300公里,青岛、深圳、长沙、上海4市建设规模超200公里,建设规模在150-200公里之间的有苏州、西安、天津、重庆、南京、厦门、福州7个城市,建设规模在100-150公里之间的有昆明、合肥、佛山、贵阳、温州、宁波、郑州、沈阳、南宁9个城市。2018年各城市轨道交通在建线路规模见下图:

  在6374公里的在建线路中,7种制式都有建设。其中,地铁5315.6公里,占比83.4%;轻轨18.8公里,占比0.3%;单轨46.8公里,占比0.7%;市域快轨575.2公里,占比9.0%;现代有轨电车400.9公里,占比6.3%;磁浮交通10.2公里,占比0.2%;APM 6.6公里,占比0.1%。2018年城轨交通在建线路制式结构见下图: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不含地方政府批复项目的建设资金完成情况),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在建线路可研批复投资累计42688.5亿元。初设批复投资累计35035.2亿元。当年共完成建设投资5470.2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全年完成车辆购置费用378.4亿元。当年完成建设投资额占可研批复投资额的12.9%。

  15个城市全年完成建设投资超过150亿元。其中,成都市完成投资超过600亿元,武汉、杭州、北京3市全年完成投资均超过300亿元,4市共计完成投资1627.8亿元,占全国总投资的29.8%。广州市全年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另有深圳、郑州、青岛、重庆、南京、昆明、厦门、上海、长沙、西安10市全年完成投资均超过150亿元。2018年各城市城轨交通全年完成建设投资情况见下图:

  截至2018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共有63个城市的城轨交通线网规划获批(含地方政府批复的19个城市),其中,城轨交通线网建设规划在实施的城市共计61个,在实施的建设规划线路总长7611公里(不含已开通运营线路)。建设规划线路3条及以上的城市38个,27个城市扣除已运营线路后的建设规划规模均超100公里。

  截至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批复的44个城市规划线路总投资达38911.1亿元。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武汉6市投资计划均超过2000亿元,6市规划线路投资总额为15438.8亿元,占全国已批复规划线路投资的37.1%;成都、重庆、青岛、天津、西安、苏州、福州、厦门、长沙9市规划线路投资总额均在1000亿元以上。2018年各城市城轨交通规划线路规模情况见下图:

  经过红商网-友有星球的整理,我们可以清楚知道中国各城市的地铁(城轨)运营里程排名、地铁(城轨)在建规模排名、地铁(城轨)规划线路排名等,进而知道未来5到10年中国各城市的公共交通发展基本情况,可以作为一定的投资、居住等方面的参考。

  来源:红商网 友有星球(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

搜索更多: 地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